复旦大学教授吴晓明来校谈“哲学与我们的时代”

2015-12-07 14:37:31

12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吴晓明来校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哲学与我们的时代”的讲座。科研处长林忠豪主持讲座。

吴晓明首先阐释了“什么是哲学”这一问题,指出哲学是智慧之学,思想之事。在阐述过程中,用《基督山伯爵》和孔子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博学不等于智慧”这一高深道理,并介绍了智慧与知识、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区别。他以中美留学生租房有差异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释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詹姆斯“哲学不能用来烤面包,但是她有兑现价值”的观点。他还简单介绍了西方的纯粹理性哲学、中国人的实用理性哲学以及印度的想象哲学以解释文化差异。最后,他提出“当今我们的任务”,即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对外学习,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形成自我主张。

在互动环节,针对当代各层次学生阅读量匮乏的现象,吴晓明期望大家提高阅读量的同时懂得知人论世。同时,他也介绍了自己的读书建议:有必要的背,有质量的读,精致的读书和对文学的把握才能使你张口便来,谈吐自如。

作者/通讯员:徐昊 | 来源:宣传部(校记者团)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