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周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保护老年人就业权

2019-03-13 09:49:57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老龄化社会一定会到来,而日本、韩国包括欧洲都有非常成熟的老年人就业市场,我国在这方面也应该开始进行相应的准备。

2018年年底,中国60-65岁之间的老人有8200万,如果加上更早退休的女性,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的,所以启动老年就业市场的探索和准备是一种很有必要的未雨绸缪。

岩松在调研中发现,现在有很多退休后通过返聘或者其它形式继续工作的老人群体,他们在继续的工作中是不受劳动法保护的,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 “所以建议我们的相关部门要针对老年就业市场启动相关准备,尤其是关于老年就业市场的研讨、试点和法律先行等都可以着手开始进行了”。

关于老年就业,岩松在提案中也提出了两个原则,第一是老人自愿准则,第二是不挤占青壮年就业机会的原则,建议应该设立一些更加适合老年人的就业岗位,比如之前提到的咨询门诊的出诊医生等,让老人在就业中既能更好发挥自己的职业经历优势,又不对青壮年的就业机会进行挤占。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也提交了关于保护老年人就业权的提案。《新闻周刊》对他进行了专访。

鲁晓明表示,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建议在立法规划中增列《老年人平等就业法》,或修改《劳动法》,设专章规定老年人就业权,保护老年人就业权益。他特别提出,应平衡就业老人与非就业老年人利益,使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与就业脱钩,确保就业老人社保待遇,不因就业而减少,不因没有就业而增加;平衡就业老人与企业利益,不因赋予就业老人劳动者待遇而增加企业负担,减免就业单位与就业老年人同等的社会保险费缴纳义务,并实施一定幅度的税收减免;平衡就业老人与年轻人利益,实施错位就业,既发挥老年人潜能,又不增加就业市场压力,不减少年轻人就业机会。

新闻周刊:您今年提交了关于老年劳动平等法律保护的提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在家庭养老压力大,养老保险金也是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让老年人释放自己的潜力,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问题。积极老龄化就包含了老年人参与社会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自主获得报酬,但是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条例第21条,规定老年人自退休之日起就不再是劳动者,这种情况下,老年人尽管有劳动的欲望,有一些企业、单位也有聘请老年人进行工作的需求,但这些就业的老年人得不到劳动法相关的保护。老年人如果说有自愿就业的意愿,那么我们应该支持他,不能够简单以老年人年龄作为把老年人排斥在就业市场外的理由,这也是现在国际通行做法,美国等很多国家专门制定了反年龄歧视法。

新闻周刊:老年人就业会挤占年轻人的机会吗?

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现在很多职工才五十来岁六十岁就退休了,其实正是一个年富力强的年纪,这是一个资源浪费。我觉得社会上面有一种误解,以为老年人就业可能会挤占年轻人就业的空间,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从各个国家的实践来看,老年人的就业跟年轻人的就业天然存在着一种区分。老年人就业主要集中在医疗康复等这些传统的领域,年轻人就业的话更多集中于一些新兴行业、服务业。

新闻周刊:您对立法的建议是怎样的?

全国政协委员 鲁晓明:可以有两种途径,第一种途径就是制定一个专门的老年人就业法或者是高龄老人就业法,专门有一个法律来保护老年人的就业。第二个也可以是修改劳动法,专门增加一章保护高龄者的劳动权。

新闻周刊:政府在这个工作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第一,加强这方面的督察,确保老年人权利能够得到平等保护。第二,政府可以发挥积极引导的功能,比如说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可以出台相应的老年人就业的指导名录,引导老年人和年轻人错位就业。还可以建立老年人就业的相应的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就业牵线搭桥。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在公立医院试点设立咨询门诊。他认为,在医院的专家门诊中有一定比例已经看过病,需要再一次确诊的患者,而且,此类咨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患者的现实需求。 然而现实是,目前除了心理咨询,没有其它科室开设咨询门诊。他建议,公立医院必须开设咨询门诊,不开刀不开药,但要多开口,而且形成错峰,比如上午临床门诊,下午咨询门诊。

医生超负荷看门诊,患者耗时耗力排队,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患者分流难,而且这种现象,越往高级医院走就越明显。

开设专家咨询门诊,成功形成错峰分流,同时也给患者提供一个寻求帮助、解答疑惑的地方,对于打破医患信息不对称十分实用。

岩松:

两会仍然在进行中,这就意味着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在审议和讨论之中,还会根据代表和委员的意见有很多的改动。由于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将全民阅读的提法写进去,因此很多的代表尤其是政协委员,已经表达了强烈的愿望,期待不仅在最后的修改稿当中写入全民阅读,我想,更希望未来五年、十年都持续地写入。好多人会觉得就加四个字,有多大的作用吗?政府工作报告会指导政府和社会的行为,写进去更有利于全民阅读真正地推广和变成现实,所以这也需要有一种钉钉子的精神。

(央视新闻周刊-岩松说3月9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amzS5_FCJH98SGUcUaNKg;CCTV-13《新闻周刊》3月9日播出,链接:http://tv.cctv.com/2019/03/09/VIDEgydZPOmri6u096Vqn0kZ190309.s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央视新闻周刊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