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伴我们成长

2019-03-26 11:12:48

今年初,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它立足全体党员,掀起了一轮学习热潮,我校党员的学习活动也如火如荼展开。党员们积极分享学习体会,推荐好的学习内容,“今天你学习了吗”成为很多人见面的问候语。“学习强国”带起的学习热潮非常好,但我们不能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要认清学习的真正意义,尽快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不止“学一阵”,还要“学一生”,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式,好学乐学,活到老,学到老。

“好学才能上进”,学习的态度决定了学习的效果。学习对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古今中外诸多学者伟人对此都有精辟的论述。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与其被动地学习,还不如积极主动地学习。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人生阶段和人生规划,选择优质的学习内容,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领导干部可以结合自己岗位深入学习履行岗位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师生通过研读专业领域的经典著作,积累学养,形成自己对某一方面的独到见解,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学习强国”平台里面内容非常丰富,既有权威的新闻资讯、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也有制作精良的精品课程以及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等,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内容,值得我们充分利用,好好挖掘。

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各种场合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更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我们不要小看每天10分钟、15分钟、半个小时,时间的复利效应非常强大。每天多学习一点点,随着时间的积累,所产生的效应将远超你的想象。有调查就显示,每天坚持半个小时阅读相关专业的专业书籍,三年后就能够成为该领域的专业人士。当然,学习不像娱乐,不会那么轻松写意,需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恒心,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方能寻觅到在灯火阑珊处等候的“她”。

学习不单纯为学,还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大凡有作为者,都注重读书与运用的结合。学习只有与实践相结合,经过独立思考,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唯此,才能迈上清醒且有智慧的学习正道,促使我们更有效地工作、更健康地生活。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