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进校园”活动之广州论坛走进我校 张颐武谈国家传统与当下人生

2016-05-16 14:37:46

5月13日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名家进校园”活动在我校综合楼408举行。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大教授张颐武主讲“国家传统与当下人生”。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理论处处长贺忠,羊城地铁报总编助理罗敏,我校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贤甲、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江冰、副院长贾毅等到场聆听。

张颐武分别从新世纪以来中国人精神的变化、两大群体的崛起、生活之道、文化发展与社会发展四个方面来阐释国家传统与当下人生的关系。

张颐武用四幅画形象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到如今的21世纪中国人的精神变化。《父亲》这幅画是上世纪80年代的象征,饱经沧桑的父亲手捧着瓷碗——一个典型的农民形象,他养育了画作的作者,还养育了那个时代的每一个人。《我要上学》是希望工程的张贴画,女孩眼睛中流露出对上学的渴望,是上世纪90年代的象征。到了新世纪,中国综合国力强盛了,在美国的《新闻周刊》杂志上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章子怡是封面人物,背景是象征中国的长城。随着中国消费者和消费能力的增加,好莱坞市场也更加关注中国,大陆版《变形金刚4》的推出就是全球性结构的变化和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的结果。

受全球性结构变化的影响,中国内部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中产阶级的数量不断上升,中等收入人群也在增加。但是张颐武认为中产阶级是“差一半群体”,在生活上“完成不足”,在事业上“实现不足”,由此而产生焦虑和困扰。与此同时,另一个群体——80后、90后也在崛起,80后正在成长为社会的中坚,而最早的90后已经步入职场。在文化方面,他们表现自我的想象力重于表现社会的生活;在经济方面,他们重视财富的分配重于财富的积累;在社会方面,他们关注人类的普遍问题重于关注中国的特殊问题。

张颐武认为,无论是高速变动带来的剧烈竞争、都市的拥挤和嘈杂带来的不安和焦虑还是物质膨胀带来的苦恼、欲望扩张带来的内在的“空洞化”,都来自于错位的困扰,比如中西方文化的困扰、物质与精神的困扰。正因为存在许多精神困扰,所以需要了解生活之道,而“道”可以从传统文化中寻得。他从水的精神、玉的境界、儒道佛、茶的韵致等传统文化角度解读生活之道,强调人应该像水一样灵活有弹性、追求君子比德于玉的境界、做到儒释道统一、品茶如品人生,像绿茶一样,只需要取芽、翻炒、保留原味,喝起来寡淡,却是苦涩甘甜味尽有。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玉姗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