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广财大每年至少投入600万 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2019-04-17 09:51: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蒋晓薇)今日(4月16日),广东财经大学召开第一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立德树人打造一流本科培育新时代英才”。据悉,近年来该校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和教学条件等方面成果显著,其中2018-2019学年,全校开课门数比改革前一学年(2015-2016学年)增加约300门;学校完成总投资近8亿元,设备、图书、软件等年均投入近3000万元。接下来,从2019年起该校每年至少投入600万元用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同时保证每年增长率不低于10%。

完成总投资近8亿元 新增校舍约24.6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校上一次教学工作大会是2012年4月召开,至今已有7年。在这七年间,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和教学条件等方面成果显著。

在人才培养上,学校建成了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深入推进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化。同时,学校与国外高校采取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的协同培养方式,在金融学、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等专业开设中外合作本科实验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如金融学专业实验班首届82名毕业生中,71名到西澳大学等国(境)外名校攻读研究生,占比达87%。

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学校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2018-2019学年,全校开课门数比改革前一学年(2015-2016学年)增加约300门,增幅约为16%;学生在完全学分制下比学年学分制每学年多修读近6个学分。同时,改革实施两学年来(2016-2017、2017-2018学年),共有近200个必修课程教学班因选课人数不足未能开设,一定程度上倒逼了教学质量提升。学分制实施后两年(2017、2018年)学生专业二次调整人数共计432人,是改革前两年(2015、2016年)的2.2倍。

除此之外,教学条件方面,学校完成总投资近8亿元,新增校舍总面积约24.6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约11万平方米,新增学生宿舍面积约2.4万平方米,新增学生床位3132个,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设备、图书、软件等年均投入近3000万元。

每年至少投入600万用于本科教学质量建设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强化办学特色。在课程融合基础上深度推进专业融合,增加8-10个商法融合试点专业、2-3个商法融合试点学院,成立商法融合科研教学综合研究机构。

同时,实施本科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通过国际化专业建设,获得1个国际认证;通过国际化课程群建设,开设300门双语和全英授课本科课程;通过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和实施国际化教育项目,使全校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本科生占比不低于10%,总人数达到每学年600—900人。根据本科专业和课程国际化建设的实际需要,遴选优秀中青年教师编入国际化师资群,按照“精准派出、持续培养、定向使用、优先支持”的基本原则和“优先派、保证派、必须派”的分类标准,科学制定国际化师资群教师的选派、培养、使用和支持计划,通过专任教师国际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培养出300名高水平的全英授课教师。

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大力加强体育教学场馆、美育教学设施和学生活动场所建设,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新建一批智慧教室,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教育技术深度应用于课堂教学;从2019年起每年至少投入600万元用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同时保证每年增长率不低于10%。

(信息时报·搜狐号4月16日报道,链接:http://m.sohu.com/a/308352210_120091004

作者/通讯员:奚慧颖 | 来源:搜狐网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