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本科教育优先投入!广财大为本科教育注入“强心针”

2019-04-19 20:24:54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蒋晓薇

每年至少投入 600 万元用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同时保证每年增长率不低于 10%……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召开。会上,该校第一次 " 明确本科教育优先投入机制 " 等多项新机制,为本科教育注入一剂剂强心针。

投资近 8 亿元改善各方教学条件

会上,该校此次以 " 立德树人打造一流本科培育新时代英才 " 为主题的大会,全面总结了该校近七年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据介绍,7 年来,学校总投资近 8 亿元,新增校舍总面积约 24.6 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约 11 万平方米,新增学生宿舍面积约 2.4 万平方米,新增学生床位 3132 个,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约 2.1 万平方米,设备、图书、软件等年均投入近 3000 万元。构筑信息化课程、实验教学、素质等多元发展的教育资源体系。自主建设网络辅助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示范课程课例等共 1333 门次。

在人才培养上,该校形成了 " 一主体(所有专业均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两示范(卓越应用型人才和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示范)" 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 1 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深入推进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化。同时,学校与国外高校采取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的协同培养方式,在金融学、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等专业开设中外合作本科实验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2016 年,该校开始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后。2018-2019 学年,全校开课门数比改革前一学年(2015-2016 学年)增加约 300 门,增幅约为 16%;学生在完全学分制下比学年学分制每学年多修读近 6 个学分。必修课程由学生 " 被动接受 " 转变为 " 主动选择 ",改革实施两学年来,共有近 200 个必修课程教学班因选课人数不足未能开设,一定程度上倒逼了教学质量提升。专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关系逐步形成,学生专业二次调整人数倍增。

每年至少投入 600 万用于本科教学质量建设

进入 21 世纪," 回归本科教育 " 已经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广财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财计划经过五年奋斗,实现 " 千百十 " 目标(20% 左右的专业跻身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行列,建成一流团队、课程、平台等 100 余项省级及以上优质教学资源,每年培养 1000 余名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形成水平高、特色强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力争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

将定期发布专业办学关键指标数据,开展常态化专业评估,促进专业结构动态优化。引进、开发 20-30 门慕课和网络视频课程,建立健全校际学分认定机制,鼓励学生选修外校优质课程。在课程融合基础上深度推进专业融合,增加 8-10 个商法融合试点专业、2-3 个商法融合试点学院,成立商法融合科研教学综合研究机构。

将实施本科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通过国际化专业建设,获得 1 个国际认证;通过国际化课程群建设,开设 300 门双语和全英授课本科课程;通过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和实施国际化教育项目,使全校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本科生占比不低于 10%,总人数达到每学年 600 — 900 人。根据本科专业和课程国际化建设的实际需要,遴选培养出 300 名高水平的全英授课教师等。

要严把毕业出口关,杜绝 " 清考 ",推进教考分离,探索实行与其他高校课程联考等。

此外,还将大力加强教学和学生生活的软硬件建设。并第一次明确本科教育优先投入机制。从 2019 年起每年至少投入 600 万元用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同时每年增长率不低于 10%。

(新快报·ZAKER广州2019年4月19日报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cb949ce1bc8e0853d00005e)

作者/通讯员:王娟 | 来源:新快报·ZAKER广州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