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广财大惊现最牛“读霸”,一年借书158本!

2019-04-24 09:13:12

过去一年中,三水大学生更爱读哪类书?“借阅达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告诉你!

本期报道以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以下简称“广财大三水校区”)为例,解密三水大学生阅读书单。

佛山日报记者梳理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数据(2018年4月1日-2019年4月1日)发现,文学类读物人气最高,借阅热门榜单前三名依次为《平凡世界》、《追风筝的人》、《挪威的森林》;年度“借阅达人”一年365天借阅158册次书,相当于每天看0.43本书。

数据:文学类书籍最受欢迎,《平凡的世界》排榜首

今日上午10时许,佛山日报记者走访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发现,不少没课的学生在研修室勤奋自习,有的则寻得一处角落安静看书。据了解,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共分5层,馆舍面积为2.1万平方米,阅览座位2500个,馆藏书籍超120万册(截至今年4月1日)。

建筑设计方面,馆内中厅贯顶,外墙装饰有博古架,大门外有西式建筑的支柱和台阶,突显“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之寓意。丰富的图书资源、舒适优美的馆舍环境……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成为不少学生课余的心仪去处。

根据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数据,在校学生平均每月入馆44361人次,学生平均每月外借图书5470册次。结合该校区全日制在校生数量10390人来看,每生每月平均入馆4次以上;每个月,每两个入馆的学生中至少有一人借书。

广财大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林演说,由于课业和社团活动等占去了大部分课余时间,她每周“泡馆”两次左右,并且通常是因为有借书需求才会到图书馆。林演说,自己对看书地点没有特别要求,只要环境安静,关上手机网络,就能专心看书。

数据显示,年度借阅书籍次数排名前五的院系依次为经济学院、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从年度热门借阅书籍榜单来看,文学类读物最受广财大三水校区学生欢迎。其中,《平凡的世界》、《追风筝的人》和《挪威的森林》位居榜单前三甲。

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不少学生均表示看过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即使没有看过的,也听说过、甚至被推荐过《平凡的世界》一书。“《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有一股神奇力量。书中人物的苦难经历和励志精神,会让你不自觉延伸到现实生活中,暗示自己要学会珍惜和坚持,要鼓起勇气面对生活上的坎坷和不完美。”广财大大二学生小敏告诉记者,她在大一时特地买来《平凡的世界》一书,读后获益匪浅。

“读霸”:一年借了158本书 ,偏好散文杂文作品

根据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数据显示,该校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谢宗嘉登上“借阅达人”榜单榜首,一年365天借阅158册次书,相当于每天看0.43本书。当得知自己的借阅册数是全校区过万人中最高的,谢宗嘉觉得有些意外。

“98后”谢宗嘉是汕尾人,目前就读于国际商务学院专业。谢宗嘉说,自己所在专业的课程安排及功课压力较大,因而时常会从图书馆借阅一些教辅书。课外书方面,谢宗嘉表示,自己涉猎的范围比较广,但相对偏好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最近在看梁漱溟的杂文,书中提到的东西方文化和有关哲学的内容让我着迷。”

最近,谢宗嘉的借阅书单上多了不少日语工具书。原来,作为一个日漫爱好者,谢宗嘉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坚持自学日语,有时还会到别班旁听日语课。今年年初开始,谢宗嘉进一步坚定了考研的想法,打算跨专业报考教育学类研究生。因而,他也开始有意识地阅读有关的资料书,计划为考研早做准备。

“学校图书馆是我看书的首选去处。”谢宗嘉说,自己通常喜欢在早晚时段看书,而图书馆既安静也很有读书氛围,通常可以一待就是大半天。“阅读能让身处孤岛的自己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人和事,见识更大的世界。”谢宗嘉坦言,上大学后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希望能够通过多阅读来充实自己、打开视野。

谈及读书经验分享,谢宗嘉说,自己读书时候习惯做阅读笔记,或摘抄好词好句,或记录读后感想。打开谢宗嘉的阅读笔记本,工整有力的字迹铺满A4纸大小的页面。谢宗嘉笑称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更习惯于用铅笔做阅读笔记,以便于保持页面整洁度。

“无目的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吾辈读书,只有两件事,一者进德之事,一者修业之事”。一直以来,谢宗嘉都极为认同胡适和曾国潘对读书的看法。平时,对于钟爱的杂文、散文类作品,他会反复多读几遍,重复品味书中的“要义”。看到兴起时,他还会尝试创作。

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借阅数据

全日制在校生10390人(本科生10240人,研究生150人;男生3763人,女生6627人)

图书馆馆舍面积2.1万平方米,阅览座位2500个。

馆藏 1277123册(中文书籍册数为1272417册,外文原版图书册数为4706册)

学生平均每月入馆44361人次

学生平均每月外借图书5470册次

年度人气借阅书籍类别前五名:文学、经济、政治法律、语言文字、哲学类

年度借阅书籍次数排名前五的院系名单:经济学院5909册次、法学院5708册次、工商管理学院5303册次、公共管理学院4636册次、金融学院4487册次

年度热门借阅书籍榜单:

《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追风筝的人》(卡勒德·胡赛尼著)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著)

《摆渡人》(克莱儿·麦克福尔著)

《且听风吟》(村上春树著)

《活着》(余华著)

《偷影子的人》(马克·李维著)

《明朝那些事儿·朱元璋卷》(当年明月著)

《最好的我们》(八月长安著)

《许三观卖血记》(余华著)

学生读者借阅册次排行前三名

谢宗嘉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6级本科生 158册次

陈密 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中心2018级研究生121册次

黄泳琳 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2017级本科生 117册次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提供,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4月1日-2019年4月1日。)

文 | 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谢柔芬

图 | 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

编辑 | 陈玲玲

(佛山日报今日三水4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HSnQGh4WHsDnzcTybq2mQ)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何艳纯 | 来源:佛山日报 今日三水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