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第十三期文化创意沙龙

2016-11-03 14:38:04

沙龙现场同学们与嘉宾积极参与互动

林强在沙龙上分享经验 林慧欣 摄

11月2日下午,艺术学院品牌活动第十三期文化创意沙龙在广州校区新图书馆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乡村民俗田野分享”,广州文木文化有限公司非遗项目助理郭旭家、艺术学院“塔头村传统织麻手工艺调查团队”、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等现场分享各自田野工作个案与感悟。来自多院系的爱好者120余人参加活动。

郭旭家毕业于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四开始参与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调查工作,沉迷于民俗民艺田野的乐趣,足迹遍及广东、海南、江西等地。他与同学们分享了田野调查的方法和大学生涯个人成长经验,认为找到自己兴趣点,并持之以恒去学习、实践,是自我成长的关键。艺术学院陈恩凯同学分享了他们团队在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到学校精准扶贫点揭西塔头村及周边,走访传统织麻手工艺传承人的经历,用视频与文字记录了当地濒临消失的传统手工艺。陈恩凯提出希望用专业所长来帮助当地传承和发展传统织麻手工艺,开发新产品,协助村民脱贫。林强为大家介绍了他持续4年打造的“乡土竹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项目,通过持续的项目,培养了三代学生团队。通过三大课题整合,逐步摸索出项目延续与团队接力的培养模式,有效提升大学生核心竞争能力。林强提出,关注和利用好乡土文化,是当今国家政策热点。乡土民艺是文化创意的宝库,跟广财大大多数专业都有关联,以此为内容驱动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未来的经济支柱产业。

摄影:
作者/通讯员:林慧欣 | 来源:艺术学院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