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印经贸与物流(广州)峰会举办

2019-06-11 11:43:23

为加强广州地区企业和印度经贸物流交流合作,5月29日,第一届中印经贸与物流(广州)峰会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州市物流技术与应用协会、华南商业智库、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与会者包括国内物流界学术专家、知名物流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物流方向教师与研究人员等。

广州市物流技术与应用协会当席会长刘耀军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分别致辞,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

 亚洲物流与供应链协会首席顾问丁俊发作了《“一带一路”与供应链合作》的主题发言。他分析了世界大趋势和中国大趋势的变革,“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一带一路”推动全球供应链变革等。他认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贏,打造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这将是一条全新的全球供应链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主讲了《跨境物流与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她谈到,跨境电商2012年以来增速高达30%,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增长50%。增速快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弊端,对此要建立国家级物流合作机制;对接国际标准、统一行业标准;加大海外仓、边境仓库建设;建设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建立物流联盟,进行共同配送等。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作《中印物流设备与技术合作的机遇、挑战和前景》的主题发言。他从工业化进程、一带一路与产业转移、工业革命与技术进步三个维度分析中国和印度的物流合作,并谈了中印度物流设备和技术合作的思考。

  印度德里贸易协会中国区会长刘鹏和印度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逸星分别主讲了《从印度物流与仓储发展看印度整个行业前景》和《中资企业拓展印度市场的实战经验和案例分享》。

与本次峰会同期举办的相关会展活动还包括:2019广州国际先进制造与智能工厂展览会、2019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及技术展览会、2019中国物流行业金蚂蚁颁奖盛典、2019第四届中国智慧物流大会、从自动化物流到智能物流峰会等一系列活动供参会者近距离地观察当前物流企业的创新动态,了解当前物流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并与国内知名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现场交流。

摄影:蔡海珊
作者/通讯员:蔡海珊 | 来源:商贸流通研究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