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400余名专家代表齐聚广财大共论“财务转型与审计治理”

2019-11-25 16:35:30

近日,琶洲财汇论坛(2019)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财务转型与审计治理”为主题,围绕数字化与财务转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审计治理与国家治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等内容展开研讨,高校、政府、企业等单位代表400多人出席论坛。

记者从本次论坛上了解到,广东财经大学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签订教学培训战略合作协议。

在发言环节,来自校政企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引起在场嘉宾的共鸣。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作题为“数字化与财务转型”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技术给财务和会计带来新的挑战,认为数字时代财务转型势在必行,并为未来财务转型指出了7个发展方向。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就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作主题发言,分析了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新变化,总结了国家审计制度的基本特征,系统阐述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围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进行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夯实现代财政治理基础。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论述了绩效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认为绩效审计是国家监督与治理的基本手段,绩效审计是国家预算得以落实的关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作题为“数字转型背景下财务共享服务升级再造研究”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新技术发展为财务共享服务提供了可能,但目前的应用没有抓住融合的关键,如何将已有的财务系统进行协同融合才是关键,流程再造是核心。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作了题为“转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国有企业改革历程,介绍了珠海市国有企业和格力集团的发展情况,并特别强调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平安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董皓以平安集团发展遇到的挑战和管控新问题为例,分析平安破局之道在于智慧财务,破局对策在于集团管控与智慧财务。

据悉,本次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广州市审计学会承办。论坛理论与实践深度交融,对新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审计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启迪,对如何应对挑战和变革贡献了理念和思路。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蒋晓薇

图片由广东财经大学提供

(南方+2019年11月25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1/25/c2836564.html?colID=null&appversion=6010&firstColID=382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5&share_token=MDA1ZjkxZTQtY2Q1ZS00YTAyLTljYTgtNTRhYWVmNjViODkz&date=OGEzNjQ2M2UtOWY2OC00ODc0LTlkMjktZDYwZjU3YzQwMTk2)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