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红色文化师生共创

2019-12-15 14:19:45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教师第一党支部

一、案例简介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教育部也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多个文件中指出要“把思想问题和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这表明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工作职能和建设方式有了新的内涵。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教师第一党支部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在学校党委和各领导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持续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广东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确立“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红色文化师生共创”的思路,在文化自信、实践育人、师生共建、以党带群的工作路线指引下,将思政工作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在理论教学、项目实践、社会服务等多个层面来践行“红色文化创新,服务人民生活”的理念,并以2018年广州灯光节为抓手进行落地实施。

二、主要做法

(一)组织准备

1. 线下成立工作团队,培育仪式感。2018年5月,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向全球发出作品征集通知,学院党委以时任王小波书记和杜肇铭院长为总指导,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宋琦、副书记梁羡荣等教师为核心组队,在学院进行宣讲,吸收学生成员,经过专业面试和综合考察,组成师生联合团队。

2. 线上建立高效组群,锻炼沟通力。在团队成立仪式后,支部副书记梁羡荣即组织召开首次工作会议,根据成员特长进行分工,制定学生党员带头的专人专项负责制,同时建立方案研讨和信息共享的微信群,不断打磨锻炼成员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二)实施特点

1. 以重大节庆时间为契机,开展文化引领的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团队在创作实践中紧扣2018广州灯光节“改革开放40年,光语花城新时代”的主题,以市花木棉为原型,提炼“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精神,不断切换历史和现实的视角,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感同身受,定下“花城花开”的创作主题。

2. 创新思想教育方式载体,生成广受好评的智能互动产品。设计实施过程中以100: 1的比例将木棉花自然形态放大,傲立绽放寓意广州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和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红色花瓣代表改革成果绚丽丰盛,灯条花蕊寓意城市创新发展的律动和新青年接力改革的活力,整体形成“花城花开”大型户外灯光智能互动装置,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依存的“共同体”哲理。

3. 党员带头面对困难挑战,凝聚师生共建的持续战斗能量。实践过程长达6个月,材料和技术问题频频出现,现场展览时又有天气恶劣和电气故障,但师生都十分团结,党员带头坚持,集思广益想办法,悉心奋战终解决,克服困难,收获自信与毅力。“花城花开”在灯光节如期展出,这是对一切工作最好的褒奖。

(三)后续工作

1. 现场教学,丰富体验,专业思政。“花城花开”在现场布置时,学院党委书记王小波一直为师生鼓劲。开幕式当晚,支部书记宋琦组织学生到场,将《专业导论》课程结合团队实践效果进行讲解,以现场教学实现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效果。

2. 专题总结,巩固团队,传承精神。灯光节后,支部副书记梁羡荣作专题总结,肯定成绩,分析不足,提出展望。成员们表示要继续一起努力,在项目实践中加强理想信念的学习。

三、工作成效

(一)连续亮相权威媒体报道

因在广州国际灯光节中效果突出,“花城花开”连续在广州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亮相,并获评本届灯光节优秀作品。后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举行主题回校展,广受师生欢迎。

(二)受邀作为国际礼品交流

在权威媒体连续报道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函,邀请教师第一党支部师生共建成果“花城花开”系列衍生品在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巴黎推介会上进行展示,并作为国际交流文创礼品赠送给法国人民。

(三)师生共建成果持续转化

“花城花开”系列成果申报三项专利均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审批。同时,教师团队指导此次红色文化产品实践研究项目已获得广东财经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及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四、创新评价

此次“花城花开”系列创作实践,是支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红色文化师生共创”建设思路的一次具体呈现,实现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在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等效果,推动了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内涵式创新建设。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责任编辑】陈冰青 林琳

【文字校对】华成民

【频道主编】戎明迈

(南方+2019年10月25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0/25/c2741755.html?specialTopicId=2256771&code=200&msg=)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