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9-12-28 12:29:43

昨日(12月26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在广州市海珠区创投小镇召开。论坛围绕“数字经济”这一核心主题,全面展现和解读广东建设“数字湾区”为国民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力过程中的有效实施路径与典型应用案例。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主持峰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围绕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和成果案例做主题报告演讲。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从科技金融基本体系、科技金融创投政策导向、科技金融实践成绩与成果三个方面,就广州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金融政策以及科技创新扶持计划做报告,深度分析了未来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数字经济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成为关注焦点。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就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做主题发言,分享了广东财经大学的改革与实践经验。于海峰认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依赖于坚实的数字人才队伍,企业急需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懂相关业务知识、既有互联网思维又理解制造业痛点的复合型人才。

数字技术对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重要意义。相较于第一届峰会侧重数字经济集聚新型产业,本次峰会聚焦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科技与实务。广州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城市,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联系密切并且成果斐然。会上,广州科技金融集团、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圳博士科创联盟联合发布了《2019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现状分析与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数字经济中应担当重要角色,大湾区战略定位将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以基础研发、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为一体的“数字湾区”,将成为大湾区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都具有优势的广东,应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通过合作将广东的产业制造能力和港澳的基础研发能力进行优势互补,打通整条创新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王婧 通讯员 罗玉燕、蒋晓薇
图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客户端2019年12月27日报道,链接: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107789?site4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婧 罗玉燕 蒋晓薇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