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无声’的重要,才能将声音描绘得更加完美”

新快报:百位大咖齐聚广财 为艺术设计教育建言献策

2019-12-30 11:36:49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吴蔼玉 通讯员 李雨婷 蒋晓薇

12 月 28 日,2019" 范式转型与建构 " 创新论坛暨第十八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隆重召开,吸引了近 60 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 150 多名专家学者参与。

论坛上,专家们围绕 " ‘范式转型与建构’背景下的艺术与设计 " 的主题,重点探讨美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在信息技术发展、行业生态变化,以及文明源流不断、复兴初心不忘等 " 范式转型与建构 " 背景下的新使命、新角色、新对象、新方法和新工具。

当天开幕式上,嘉宾群策群力,从国际视野层、行企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三大板块共同深入探讨大会议题,分享典范案例和辅导职业成长,为回归师者初心、观察行企需求、研判教学形态和打通学科边界做出积极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提出," 我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以人工智能支持的发展路径已成为未来行业转型发展的主流趋势,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必将引导各学科在知识体系、表现方式等方面产生深刻变化。"" 范式转型与建构 " 创新论坛和专委会年会也会给高校高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探索更宽广的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吴硕贤教授以 " 听觉与视觉艺术的重要哲理 " 为主题,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对 " 希声 " 的运用,深入浅出地讲解现代音乐厅中的消声减振措施。" 懂得‘无声’的重要,才能将声音描绘得更加完美。" 吴老与现场观众分享道。

"1982 年,我来到广州时收集了一大堆好看的瓶子回去给学生做绘画素材。"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院长王敏教授在现场回想起了四十年前对广州的印象。他在 " 面向未来的专业教育 " 演讲中,着重提及了设计教育的发展。" 设计技术在信息时代面临着人工智能的挑战,设计教育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深度学习,把人像和艺术风格结合起来。" 他对嘉宾们说道," 正因为面临着挑战,我们设计教育的更新换代就迫在眉睫。多元化的教育,共生的教育生态系统,信息化的技术,这些都会给艺术与设计的教育带来新变化。"

据记者了解,在会议期间,广财同时也举办了 " 设计 · 建构: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教学成果展 " 主题联展,同时呈现近四年广财艺术与设计学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基础教研室教师作品展和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获奖作品展等三个子主题展览。

(新快报ZAKER手机客户端2019年12月29日报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07521d1bc8e0f744000159)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娟 | 来源:新快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