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凤凰访谈丨林仲豪:做好复工生产计划,疫情后的佛企能够自救

2020-02-14 18:22:54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开春复工之际,一些行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影视行业,剧组暂停拍摄,综艺节目暂停录制,影院春节档票房颗粒无收;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大幅受损;全国旅游人数同期锐减,交通运输行业出行人数减少约七成;众多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关停,延期授课。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而言,疫情带来的更是致命打击。

相关调查显示,目前逾60%以上的中小企业,账上现金余额均维持不过三个月。在员工薪酬和五险一金、房租、贷款压力之下,一些企业选择停产歇业,另一些企业计划减员降薪,还有部分企业准备举债度过难关。

一场疫情将新的经济考题摆在佛山企业面前。面对疫情“黑天鹅”,佛山企业会面临哪些危机?又将如何化险为机会重新振作?

 

凤凰访谈邀请广东省经济学会理事、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林仲豪为我们一一解答,并为这些佛山企业支招。

凤凰访谈:世界卫生组织把这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波及中国对外贸易、旅游等诸多行业,经济遭受重创。更有严重者流传“中国经济将倒退20年”的说法,您如何看待?

林仲豪: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看,此次疫情“黑天鹅”事件首先对我国投资、消费、进出口形成短期承压;其次,为控制疫情扩散,制造业、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工密集行业停工,其他行业也基本处于停滞和半停滞状态。部分地区封路封城,生产要素流通受阻。大部分企业面临生产复工延迟,订单取消,资金流中断,固定成本仍照常支付的困境。第三,此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世界市场正处于贸易保护盛行时期,中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国际环境。但我国有应对非典疫情的丰富经验,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和科学应对。因此,疫情影响是短期和阶段性的,不会影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经济将倒退20年”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凤凰访谈:根据国家《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被列为困难企业行业,您认为它们目前面临着哪些难题?

林仲豪:从历时性角度看,春节长假正是人们返乡、出游的高峰,是中国消费的旺季。今年疫情的爆发,给传统商场、购物中心、批发市场等零售业,住宿、餐饮、景点等旅游业,以及一些依赖春节旅游和消费的行业和地区,带来较大冲击。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其中餐饮业在春节期间收入占全年该行业的15.5%。而据估计,今年春节七天仅餐饮零售业就有5000亿元的损失。交通运输方面,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数量也较往年减少了70%。另外,考虑到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产品消费大多具有生产者和消费者在空间与时间集聚性的特点,受疫情的影响将更为持久,恢复期相对较慢。

凤凰访谈:佛山作为制造业城市,此次疫情冲击将会对佛山的制造业带来哪些问题?

林仲豪: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强市,有81万多商事主体,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对劳动力用工有很大的需求,湖北等地区是佛山企业人力资源的重要来源地。因此,受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制造业企业首先面临的就是工人返城、复工生产的延迟,尤其是一些湖北籍劳动力比较集中的企业,受到影响更大。

目前防疫物资主要支援民政,即使能够复工企业也面临防疫物资不足,采购难度加大。同时,交通运输的极端情况,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无法正常流通,部分制造企业停产停销或半停产停销。生产的中断还可能导致订单合同无法正常履行,面临违约、收入中断,而租金、利息、工人工资福利不减等问题。另外,疫情造成的消费市场萎缩给佛山制造业也会带来冲击。出口方面还面临部分海外订单取消,国外对来自中国进口商品品质、包装、检验检疫要求提高等问题。

凤凰访谈:疫情冲击之下,企业流动性等问题引发关注,你认为佛山的中小微企业正在面临着哪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应当如何自救?

林仲豪:佛山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受疫情冲击,部分企业产销基本停滞,但薪酬福利、银行利息、厂房设备租金以及其他固定成本照付。由于受影响的是全行业,收款还贷也是问题。现金流一旦中断,中小微企业会有破产倒闭的危险。中小微企业相对松散的劳动关系给复工生产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外向型中小微企业也面临延迟交货违约金、合同取消、订单流失、出口门槛提高等问题。

我建议企业复工前应当做好疫情后生产计划,优化资金安排,适当压缩生产,减少推广费用,降低营运成本。同时加强与境外客户沟通和服务,争取客户理解,稳定采购需求。最重要的是做好疫情期间员工心理健康建设,增进与员工了解与理解。具备复工条件的可恢复生产,条件不足的可探索企业服务在线化、企业员工在线培训、网络办公等。

凤凰访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佛山出台了《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您认为这10条政策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一些实质性的帮助?

林仲豪:第一、有为政府能提振企业信心;第二、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目前企业最大问题之一是停产停销,费用支出不减。延期缴纳税款、社会保险费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该问题;第三、增强中小企业抵抗疫情冲击能力。中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弱,并且厂房设备租金在佛山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占比高,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租金的政策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这些困难。第四、能稳岗就业,安全恢复生产。复工延迟,生产停滞也是佛山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保障疫情期间企业信贷稳定等,对疫情后复工生产发挥很大作用。疫情还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恢复生产企业防疫防控工作仍然紧迫。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支持物流企业配送防控防疫物资等办法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等。

凤凰访谈:除了这10条政策,您认为佛山市政府以及各区应当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稳定好企业的“军心”?

林仲豪:首先、要坚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二手抓、二手都要硬;其次、要坚持普适性政策和一企一策相结合,短期应对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第三、对受影响严重行业、企业实施延期还款,降低融资成本。对有发展前景、困难企业的贷款提供专项贷款或临时性贴息,还要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及时雨”作用;第四、为出口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理等服务,推出在线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文件等服务,降低企业出口损失。组织线上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第四、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企业,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第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暂停征收污水处理费、垃圾清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生产所需的用电、气、水,可以待疫情结束三个月内补缴;第六、加快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发展步伐,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无人工厂、无人车间”;第七、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激励工作等。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策划:佛山凤凰访谈团队

 

(凤凰网2020年2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i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orward=1&aid=cmpp_08BFI0008427383&from=groupmessage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佛山凤凰访谈团队 | 来源:凤凰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