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校园防控疫情防护墙

2020-05-07 09:33: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广东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学校及时主动应对,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挂帅的防控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原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始终亲临校园防疫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网络教学等工作。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教学事务组、教工事务组、学生事务组、安全保卫组、后勤和医疗保障组、宣传教育组、佛山三水校区事务组、监督检查组8个专项工作组,各二级单位也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小组。各工作组和各单位密切配合、有序工作、各尽其责,密织防控网络,校友、爱心企业和疾控中心、街道、社区等社会各界对我校抗疫给予了大力支持,共同为校园防控疫情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

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防疫政策文件。自1月23日以来,办公室秘书岗同志每天24小时待命,及时处理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发出的各类紧急文件,确保学校文件及时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及时准确传达中央和省里防疫政策文件精神。组织各单位动态完善了《广东财经大学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方案》,以及《广东财经大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等14个制度文件和疫情防控文件,完善了防控体系。

组织协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召开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统筹协调学校相关单位配合街道办、居委排查校园家属楼常住人员260多户,督促跟进重点疫区返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观察。综合协调学校学工部、研工部、后勤处、保卫处、门诊部等部门确定校内集中隔离点,妥善做好提前返校学生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积极协调组织相关单位接受省教育厅、市、区、街道、居委等相关部门来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统筹协调教务处、研究生院(处)做好线上网络教学工作,确保校园秩序安全稳定。

按时准确做好学校防疫信息通报。积极协调组建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和二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信息联络员QQ工作群,形成“校领导——二级单位负责人——联络员”自上而下三级信息通报网。收集汇总学校防控措施和举措,统计各项数据,并每日按时准确向上级和相关单位报送。牵头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每周召开工作情况通气会,并已编印五期《广东财经大学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周报》。

教学事务组:科学谋划 精心组织 网络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科学谋划网络教学工作。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总要求、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为总目标,制定并发布《网络教学工作方案》《教学院(部)网络工作指引》《广东财经大学网络教学须知(教师篇)(学生篇)》等,明确网络教学的总体要求、教学模式、进度安排、督导检查、工作指引、网课要求等,奠定网络教学的坚实基础。

落实教师选择慕课和数据对接工作。其中在Bb平台新建1400多门课程空间,匹配任课教师;在“广财慕课平台”,完成223门课程、562个行政班级、1189位教师、5198个教学班、24283名学生和211740条选课数据对接;在智慧树和超星平台完成10门完全线上自主学习慕课数据导入。

2月14日至3月6日,经过“动员和培训、教学设计、教学演练”三个阶段的精心准备后,3月7日、8日,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广东省大学生2020年开学第一课,网络教学拉开帷幕。3月9日,网络授课正式全面开启,校领导网上听课和检查指导网络教学工作。目前,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门数有978门,教学班数为3291,线上授课教师1068人,线上学习的学生17763人。

3月24日,全校18个教学单位举办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沙龙,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做法,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云教学能力”,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全程参与。

网教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13个案例入选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涵盖“高校、学院/专业、教师或课程”三个层面。其中,《广东财经大学网络教学指引(教师篇)(学生篇)》入选高校优秀案例;外国语学院的《大学英语》和《艺术英语》(1-4级)入选学院或专业类优秀案例;创业教育学院曾准的《创业竞赛指导》、外国语学院张敏敏等教师的《学术英语》、王海传教师的《普通逻辑学》等11门课程入选教师或课程类优秀案例。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了我校网络教学情况。

网络教学获得师生高度认可。学生对教师线上评价好,到课率高,师生互动形式多样。从问卷调查结果看,学生对教师授课评价优良率达90%以上,到课率达95%以上。

教工事务组:密切关注教工信息 多项举措严防疫情

精准统计信息数据。从1月30日开始,实行健康动态申报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校师生进行线上健康状况申报,每日健康打卡,对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类统计,造册登记,及时掌握最新动态。逐一通知假期前往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接触过重点地区人员的教职工,严格落实医学观察制度。跟踪排查全校436位离退休教职工的个人健康状况等情况,对无法使用手机进行登记的12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逐一电话联系落实。会同网络信息办、校门诊部等单位更新健康状况申报系统,出台《关于组织填报教职工及校内从业人员返校工作前健康信息的通知》,将校内居住和从业人员纳入填报统计范围,组织全校约2600名教职工及1000多名校内从业人员,从2月24日起每天通过“教职工健康状况申报系统”(有工号)和“问卷星”(无工号)如实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平均每天审核3600条数据。

密切关注海外疫情,殷切关怀海外教工。3月,正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时,国外疫情开展蔓延。学校在海外访学研修、读博和交流探亲等的教职工约有40名,分布在美国、英国、德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教工组十分关注海外教职工的健康安全,分头联系国(境)外访学研修等教工,建议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原计划完成访学研修任务。3月下旬,鉴于国外疫情发展情况,教工组研判发展形势,对当期和下期教师海外研修工作提出调整建议方案。4月初,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时刻,教工组协同后勤医疗保障筹措“爱心防疫包”,向身处异国他乡的教职工和学生分批寄送“爱心防疫包”,每人1个护目镜和50个医用口罩。收到学校寄来的“爱心防疫包”,海外师生表示“拿在手中沉甸甸的,真的是雪中送炭!”一同寄去的,还有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慰问信。书记校长在信中向他们表达牵挂问候,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稳妥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与所在地民众团结抗疫。接下来,教工组将继续保持与在国(境)外教职工的密切联系沟通,及时协助解决相关困难。

学生事务组:以生为本筑防线 共克时艰抗疫情

学生事务组会同各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致广东财经大学学子的一封信》《致广东财经大学辅导员的一封信》等,有序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利用网络平台教育宣传,通过易班平台开展早起鸟21天打卡活动,开设“易班优课”,建立新冠肺炎知识课群,开展防疫知识竞赛。通过微信和易班等平台对留校和离校学生进行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

急学生所急,代寄学习用品,护航网课学习。为省内外22个地区、800多名同学顺利邮寄所需学习用品,及时帮助解决居家上课难题,切实保障每个学子停课不停学。

精准摸排,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从1月30日开始,按照省教育厅“四精准”工作要求,实行学生健康动态申报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细心做好信息监测;全体辅导员奋战一线,与负责学生逐个联系,分类筛查,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和学生健康、动向摸排统计,动态掌握学生详细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各项数据,实施四级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确保了排查信息报送准确无误;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最新疫情发展状况,对重点疫情地区人员、假期留校学生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

资助学生,传递人文关怀。一是对学生或者家庭因患病而影响家庭经济收入的,根据实际一次性给于2000-4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二是对受疫情影响仍滞留在重点疫情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500元交通补贴;三是对受疫情影响、造成求职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给予500元的求职补贴;四是对没有开通家庭宽带,网上学习有实际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00元的网课流量补贴。目前共资助134000元。

开展心理疏导,传递暖心关怀。面向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及心理状况调查工作,针对性地做好心理帮扶,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开展“润心工程”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编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广东财大学生心理防护手册》,全面指引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线上招聘力促学生就业。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咨询值班、收寄快递资料、增加云宣讲、云双选等方式不间断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2月26日,举行公益性网络视频招聘会,招聘会有30584人次投递简历,4598人达成初步意向。3月29-30日,举办“忧企云双选”网络视频招聘会,71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岗位数量2000多个,东莞校友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3月31日开始,学校监测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就业状况布点,每天14:30分前向教育部报送数据。

安全保卫组:严防严控 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保卫组及时响应,所有保卫干部及校卫队队员取消休假,随时待命;制定了《保卫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实行处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积极储备口罩、手套、防护服、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加强了人员防疫技能培训。

加强校园各出入口进出管理,严防疫情入校。实行校园限时开放式管理,对进出校门人员严格查看、登记证件、测体温,拒绝一切无关人员及车辆进校,劝返不按规定返校师生。截至目前,除正常上下班教职工外,其他登记进校备案的施工人员、来访人员、维修人员等校外人员4058人次,检查拦截体温异常者3人,拦截、劝返试图违规进校者13人。

内防扩散。加强校内巡逻力度,劝散校内违反规定聚集人群约30批,监督校内各岗位工作人员及公共区域走动人员近百人佩戴口罩,按要求划定校内医学隔离观察区,上门对从湖北返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印发1750张校内常住人员《疫情防控期出入卡》。加强排查,摸清底数,组织精干力量,对各种各类群体基本信息进行摸查、登记,每天按时报送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及上级领导部门。

加强合作,联防联控。积极主动加强与街道、居委、疾控、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信息,联合管控;组建广财大和谐共享社区微信群,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帮助师生解决进出赤沙村问题;配合街道办、居委会、疾控中心等部门加强隔离人员管控,按时将返校人员信息报送居委会。截至目前,共协助居委医学隔离15人,协助官洲街道办排查人员153人。

根据疫情变化,调整、细化管控措施。2月10日广东复工复产,3月25日湖北解封,4月8日武汉解封,学校复工复学工作逐步推进,各类施工项目陆续开展,各种各类的来访、施工、维修人员日渐增多,学校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保卫组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细化了进入校园人员管控措施,将可能进出校园人员进行详细分类,根据各类人群制定相应的进校检查要求。

后勤和医疗保障组:全面细致 构筑卫生安全防控墙

落实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通报制度。要求物业公司严格按指引对校园公共区域地面、物体表面、电梯、卫生间、空调过滤网及重点部位如电梯按键、门把手等每天都进行消毒,室内空间定期通风,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干净。专门设置了收集废弃口罩等专用垃圾桶,并标注提示。所有废弃口罩、手套、一次性餐盒等垃圾,单独收集,单独处理,医学观察宿舍内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垃圾按规定处理。

校园环境消毒保洁不留死角。清理沟渠、下水道、天顶等卫生死角,并投放消毒粉消毒沟渠、下水道进行消毒;对教工宿舍、临工楼、学生宿舍、办公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通风;对学校会议室进行会前消毒通风;完成全校范围内除四害工作。

设立独立健康观察区域。在广州校区设医学观察室136间,在佛山三水校区设医学观察室144间。医学观察室配备齐备的疫情防控用品和消毒设施,每天按防疫要求进行清洁消毒。对隔离人员按国家防疫要求进行管理,并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餐饮和其他日常用品服务。

做好医学观察人员跟踪管理服务工作。教职工一般居家观察,学生进行集中观察。在医学观察过程中,每日两次询问体温和身体情况,并做好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共对3人进行了集中医学观察14天,涉及人员12人,均已解除隔离观察。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防疫物资来源有两个方面,学校采购、校友捐赠和社会捐赠。发放了两批物资,用于假期防疫和上班人员使用。

保障饮食安全供应。按照“八个确保”“四个规范”的要求保障饮食供应,广州校区学二食堂为寒假和疫情期间值班食堂;3月5日,佛山三水校区学三食堂开始正常供餐。工作人员每日晨检,测量体温,确保健康上岗。严格餐饮用具消毒,加强就餐环境的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清洁。广州校区学二食堂和佛山三水校区学三食堂均采取在食堂门口增设消毒池、测量体温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分餐制供餐模式,只提供餐食打包,并在排队区域划定“1米线”,拉开距离保安全。

宣传教育组:弘扬抗疫正能量 全方位宣传抗疫工作

发挥各媒体平台特色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利用新闻网、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举措、党员先锋模范事迹、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控做法、防疫物资的捐赠、网络教学开展等情况,使学校的防控决心、信心和防控举措广为人知,构筑了疫情防控温馨家园。截至目前,各类校内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稿310篇,阅读量超过289万。其中,学校新闻网共发稿177篇,63篇阅读量破万,创下历史新高;新闻网“理论前沿”栏目发布6篇理论文章进行抗疫思想引领,《大考映照“以百姓心为心”》等4篇文章单篇阅读量均超10万;发布动态新闻101条,总阅读量超82万;“媒体广财”栏目60篇,总阅读量超36万。学校官方微博发布疫情报道类、通知类推送82条,阅读总量为90万。学校官方微信推文51篇,总阅读量70多万。

在学校首页发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大图,在广州校区和佛山三水校区悬挂防疫防控横幅共10条,制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橱窗2个、公告牌2块。设计制作了翻页模式、精美可读性强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电子宣传手册。

注重对外宣传,外宣发稿60多篇,其中学校举办网络招聘会助推毕业生创业就业、网络教学开展情况、疫期送爱心补助学生、“校+村”打响爱心助农战、给海外师生寄送爱心防疫包、师生全方位助力战“疫”等传播效果好,收获多方赞誉,仅羊城派单个平台的新闻阅读量就近50万,多条新闻荣登科教类新闻热榜;省教育厅“战‘疫’!教育在行动”专栏采用我校稿件11篇,学习强国采用稿件5篇,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专栏采用稿件1篇。在新快报开展“广东高校书记校长战疫录”专题报道,校长于海峰的专访在新快报报纸、官微、官博、新快网、zaker广州等平台同步推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佛山三水校区事务组:压实责任 增强合力 保校区安全

精准把握校区人员信息。截至目前,校区共1035人,其中教职工206人,其他人员合计829人。假期前往湖北并回到三水11人,其中5人已解除隔离,6人正在居家隔离,还有3人尚未返回;做好外籍师生、有境外旅行史的职工及家属、目前在国外师生员工及14天内境外返回人员信息摸查。

加强入口管理,筑牢校区安全防线。所有来访人员均需进行身份登记。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校区于4月10日开始增设体温检测点,对进入周转房、李园及税干公寓人员进行检测,实现了体温检查全覆盖。校区24小时专人值班,对校区关键位置进行巡查,及时处理相关事务和紧急情况。

做好人员隔离,加强防控疫情管理。有同事前往湖北并于1月26日回到校区,校区了解情况后对其本人及密切接触者(共6人)采取了医学观察措施,隔离14天。校区安排专人负责被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为他们的生活解除后顾之忧。

贴心服务师生,提供网课“硬核”支持。 3月9日至今,校区通过优化教学平台、网络承载力,将教务基础数据与教学平台对接,第一时间编制网络教学技术指引手册,组织教师培训,并成立技术咨询组等,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校区还先后推出多项贴心服务,校区先后为省内外22个地区、800多名学生寄出所需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校区还为258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了流量补助,及时解决学生居家上课难题。

配合代建中心,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配合佛山校区国际商学院大楼、有为书院、教师宿舍及配电增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做好人员返回开展复工工作。

监督检查组:提高政治站位 监督保障执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监督检查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里的决策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不失位、不越位、不干扰”原则,紧盯学校疫情防控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采取会议监督、微信监督、文件审核、电话问询、明查暗访、公开接受监督投诉等灵活多样的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监督检查工作。

2月27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监督检查组分别到学校南大门口、32栋学生宿舍、门诊部和学二饭堂,详细查看了人员值班、出入登记、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3月5日,结合新学期教学工作,监督检查组到教务处、后勤处、门诊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中心、学工部等部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开学不返校、网上授课,学校防控物资采购、发放,隔离房准备等情况。4月9日,监督检查组深入保卫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学校进出人员车辆管理、涉外专项事务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组对各单位人员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防控职责落实、校园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情况报送等开展的有效监督,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