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东大学生:你的食、住、学、考等方面,学校有这些“硬核”保障!

2020-05-14 11:24: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陈玉霞 孙唯
图/学校供图

5月11日起,广东省大专院校陆续安排学生分批返校。各高校都有哪些“硬核”防疫举措?都为同学们提供了哪些生活保障和暖心福利?

用:“爱心礼包”成标配,华农备好酸奶迎接

踏入校门,各所学校的学生都收到了特备的“见面礼”。暨南大学为返校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内含14天的口罩(每天2个,总计28个)、消毒水、消毒液,还有《暨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校园行为规范》。

这份“暨南学生抗疫宝典”结合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为学生量身定制了疫情防控期间需遵守的行为规范,对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下需要遵守的卫生防疫行为做了梳理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快速反应能力。

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学校已做好物资保障,按照分期分批的安排,对应做好了包括口罩、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并为近期返校的学生每人准备一份健康礼包,包含口罩、洗手液、防护小贴士、华农酸奶等。

广东药科大学药学学术(1)班胡同学表示,回到“健康观察”专用宿舍,学校已经为大家备好了所有的生活用品,大到床单被子,小到衣架、蚊香,“真真切切让我们第一批返校的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真心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和志愿者们的付出”。

食:采用堂食+自备饭盒打包模式供餐

对于已经返校的学生来说,吃是一个重大问题。为避免聚集打餐,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提前开餐时间并延长供餐时长。

一般情况下,集中供餐时间为早餐7:00-9:00;午餐10:30-13:30;晚餐16:30-19:30,按照排队间隔控制分流。每次每层楼进场点餐人数不超50-150人,其余人员在食堂外等候分流进入食堂,排队点餐人员前后相隔1米以上距离。

用餐方面,该校两个校区各食堂均采用堂食+自备饭盒打包模式供餐,食堂不提供一次性饭盒。在食堂的堂食人员实行“按桌贴就坐”,前后左右间隔1.5米以上就坐就餐。

堂食额满后,其余人员将餐食打包回宿舍或办公场所后再用餐,食堂管理人员视堂食餐位情况适时开放堂食区域。该校规定,为降低唾沫传播风险,就餐师生在进食前后都是必须佩戴好口罩,在进食期间禁止交谈,快速用餐,用完餐后迅速戴好口罩后再离开。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集体聚餐,华农、广财大等高校食堂目前仍暂停堂食供餐服务。广药大提倡同班级、同寝室同学帮忙打饭,回宿舍用餐。

住:宿舍每天至少3次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

记者了解到,各所高校为加强学生返校后的个人防护,校园均持续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记者出入所有高校,均需办理报备手续并出示身份证件、穗康码及测温度。

记者从广东财经大学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得出校,确有必要的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出行方式,填写申请表并报批准。

校园内部加强不同功能区域或者楼间管理,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学生公寓,尽量减少楼层之间、宿舍之间的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聚集。学校在校内设立“快递专区”,方便同学寄取快递。

同时,对于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求学生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在宿舍卫生要求方面,室内定期消毒清洁,每天至少3次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建议不使用空调。

据悉,多所学校都为疫情严重地区返回师生员工准备了“健康观察”的宿舍,提前做好清洁、消毒,日常用品准备齐全。广药大药学专硕的习同学说,“真的很贴心!连床铺都铺好了,感觉回到家一样!老师还专门送餐给我们,而且饭菜荤素搭配,还有饭后水果,很温馨!”

学习:实践课须落实操作工位间隔安排

对于返校后进行复课的高职教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理论课将采取“线上教学为主,线下集中小班面授辅导为辅”的方式进行。部分确实需要教师面授辅导的课程,采用大课室、小班制、间隔座位的方式进行。集中面授的课程需按学校相关规定提前申请。

对于实践课的教学,学生的操作工位要间隔,如需分批上课,需提前报备。教师和学生需全程佩戴口罩、手套,保持安全距离,教师尽量避免近距离进行示范操作。

后勤管理部门在对上课前实验实训室进行全面保洁和消毒,实践设备和仪器等提前擦拭消毒,上课过程保持空气流通。实践课程结束后,学生需自觉将实践过程产生的废弃物集中放置,统一消毒处理。

考试:考生间距不小于1米,使用空调先消毒

按照各学校制定的返校原则,毕业生在优先之列,他们如何完成剩余的学业受到了关注。17日起,广东财经大学将陆续组织毕业班学生返校,部分学生因学业需要,将参加学校安排的考试。为了保障考生、教师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特别制定了《疫情期间课堂考试工作指引》。

学校对考场做出特别的设置,要求考生座位按照隔行隔列标准排定,考生间直线间距不得小于1米,普通教室考试人数不得超过20人,大教室考试人数不超过教室座位数的1/3。考场保持通风状态,如使用空调要进行消毒,保证供风安全。除配置监考人员外,每层楼有巡考兼应急管理人员,考场入口还有专员进行体温检测。

健康:呵护学生身心健康,运动场所有条件开放

在学生返校后,各高校都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部分学校有条件地开放体育场馆、图书馆。广药大在每天6:00—21:00开放室外所有运动场所。图书馆在严格限流、管控人数的前提下,在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对外开放,在图书馆恢复正常服务前,所有借出图书借期顺延,逾期免责。

此外,学校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各类线上心理援助服务通道,组织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

“我们通过提供网络咨询预约平台、在线答疑QQ群、知识普教平台和心理微课平台等服务,创新方法、科学应对,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就业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学生返校后,还将切实筑牢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防线。”

广财大持续开展“润心工程”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立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结合的“疫情期心理咨询工作组”,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还编印了心理防护手册,全面指引和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据了解,广州医科大学则充分发挥附属脑科医院的优势,开设心理咨询热线,通过“一对一”等方式加强学生心理辅导。

(羊城派2020年5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detail/814842;羊城晚报2020年5月14日A5 版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0-05/14/content_5_264576.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陈玉霞 孙唯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