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孙晓晖:深刻认识中国战疫的时代价值

2020-06-03 15:47:12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全面解读中国战疫的战略成果,应树立高度历史观和大局观,深刻认识其蕴含的时代价值:从历史到现实,战疫从时间长河中彰显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信念到实践,战疫在时空交错中笃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从中国到世界,战疫于国际治理格局中凸显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追求。

从历史到现实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战疫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制度再次彰显独特优势。

党领导人民以奋斗精神激发战疫力量的显著优势。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力量,才引领国家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风雨中,社会主义中国依靠这种精神将一次次重大风险转化为一个个发展契机。非常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危机迎难而上、毫不畏惧,以伟大斗争精神应对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爱国卫生热忱参与抗疫;中华民族愈挫愈勇、迸发伟力,以毅然决然之心直面风险挑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等奋斗精神新内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生动诠释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战疫的磅礴力量和精神源泉。

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显著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战疫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才能协调联动、高效运转,全国人民才能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在全力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兼顾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显现出高超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果断的决策部署、指挥调度能力,强大的组织动员、贯彻执行能力。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社会主义中国成功破解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难以突破发展困境和劣势的独特经验,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工业化历程的制胜法宝。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与疫魔的生死竞速中,从天山脚下到东海之滨,从北国雪域到南疆雨林,中华儿女抗击疫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凝聚力战斗力被充分激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中国防控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影响之巨,世所罕见。

经此一“疫”,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引领下的制度优势、制度自信更加彰显,也更具内涵、更有力量,奋进步履必将愈发坚定,治理效能必将更好展现,独特优势必将更臻完善。

从信念到实践

大事难事看定力,非常之时看担当。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既考验信心,也锤炼定力。大国战疫,信心就是黄金,定力就是胜利。

以生命赴使命,秉持初心不改的坚定立场。抗疫一线是考验初心使命的大熔炉,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座坚强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精神旗帜。医护人员的请战书和红手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宣言动人心扉;人民子弟兵火速出征,“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的战斗精神充满热血;基层干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警察不上,谁上”的凡人金句闪烁担当光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是一次大考,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力量是无穷的,“最美逆行者”们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中国人民的团结力量是无穷的。

以两全破两难,锻造统筹发展的驾驭本领。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期停摆。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做到“两战都要赢”。今年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不能等。这些都是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是在紧要吃劲的关头,越要不辱使命,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懈怠。国内外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的如期实现。

以八方援一方,汇聚共克时艰的社会合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战疫打响后,全国各地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逆向而行;各支援省份和受援地市共同协商,多措并举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广东硬核”“山东搬家”“壮士出川”等支援方式刷屏网络。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人民更是用坚韧与努力,展现爱国奉献、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全国一盘棋,防控有合力。亿万人民团结一心、患难与共,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合力,无数暖人壮举、感人事迹,勾勒起这个特殊时期最美风景线。

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累累积土堆成峻岭山川。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这样英雄的人民携手同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灾难都能战胜。

从中国到世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对人类社会而言,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局充满了动荡与苦难。世界怎么了?我们如何看?以后怎么办?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战疫成为国际疫情防控合作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力量之一。

以相互尊重之道援助其他国家战疫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50多个国际与地区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了慰问和支持,有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抗疫提供了大量援助。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在全球疫情蔓延扩散之际,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为国际社会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已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和13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援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外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以公平正义之道积极引领世界携手抗疫。患难见真情。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之时,越能充分展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担当和形象。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不仅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而且始终坚持真诚、主动、无私地向各方提供支援和帮助。任何诋毁中国为抗疫作出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的做法和说法,都没有事实根据,也是站不住脚的。站在道义之巅,做好自己的事、坚守利他的义,是中国为积极引领世界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制胜之器。

以合作共赢之道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敌人,这场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让全世界强烈感受到,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提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四点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世界其他不少国家疫情仍不断蔓延扩散。对置身“地球村”的每个国家和民族而言,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都有可能造成全球性重大危机严重后果,甚至使之前努力前功尽弃。中国绝不会临阵退缩,更不会独善其身。中国始终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那些没有打败我们的艰难困苦,必将使我们更加强大。中国战疫的时代价值,是我们未来的奋斗动力。只要我们不断健全各方面制度,注重完善治理体系,及时将重大疫情带来压力转化为“善治”动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发展契机,就一定能够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历史将再次见证,一切风雨终将成为一道风景。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习强国2020年6月2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060680697719473788&item_id=706068069771947378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 来源:南方杂志社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