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线上举办“一数一世界”大讲堂

2020-06-18 14:28:00

6月13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线上“一数一世界”大讲堂优秀校友分享会,邀请2018届校友崔文龙分享大学学习、考研、考公的经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恩华、团总支书记李培亮、2019级辅导员文闻及统计与数学学院2018级、2019级学生参加了分享会。李恩华主持分享会。

崔文龙是一位先后成功考研、考公,在多家著名科技公司数据分析岗位实习的优秀校友。2014年就读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本科毕业后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曾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高瓴资本、字节跳动、美团点评等单位从事数据分析实习工作,表现优良,获得转正offer。2019年考取深圳市直部门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

崔文龙对自己从大学阶段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作了整体梳理和总结。他说,他的大学及研究生的发展路径是:大一侧重专业基础课学习、大二在兼顾学习的同时侧重学生工作、大二第二学期至大三侧重科技竞赛、大三第二学期至大四第一学期全力以赴复习考研、大四第二学期至研究生入学前到互联网公司实习、研一专注专业学习、研二第一学期着手准备考公。他认为每一年都应该确立一个重点,尤其是大一一定要重视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专业基础课不扎实,后面很多专业课很难学好,整个大学学习都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

崔文龙从如何择校、各个科目该如何进行系统且高效的复习、考研心态与作息等分享了经验。他建议同学们把择校的目光可以放长远,向双一流大学冲刺,还介绍英语、数学、政治、专业课等各个科目的复习方法和辅导资料。他还建议考研同学交几个“若即若离”的研友、采用“以1.5小时为单位的倍数时间”休息、睡前冥想、采用“峰值定律”保持学习兴趣、适当运动克服疲惫感、每日计划获得成就感。他特别提到“峰值定律”,在学习状态达到最兴奋的地方停下学习,使得下一阶段的学习有上一阶段的兴奋性,从而可以有更为饱满的状态面对学习。

崔文龙介绍了在互联网行业中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经验。他以自己在各大企业的实习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实习中若是觉得无所收获便可以提前结束实习,并且摆正自己对实习的心态。“能力提高不了就当长见识,见识不了就当长阅历。”此外,崔文龙还介绍了制作简历要有针对性,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具体、展现成果、可度量。

崔文龙还介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经验,分享了同学们关注的如何选择岗位、如何备考、如何通过多样化的面试等问题,并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摄影:
作者/通讯员:统计与数学学院曾丽晓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