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全球连线,国际学者广财开讲“创客”经验

2020-06-22 10:32:19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5期“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正式全球连线开幕。此次讲座由该校科研处和国际商学院共同主办,是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广东财经大学)(Th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US Youth Exchange, 下简称中心)活动之一。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终身制副教授、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郭琤祺受邀在弗吉尼亚州的哈里森堡市发表题为《培养新型技术经济技能的机遇和挑战》的线上讲座。全球一百多名创客爱好者、国际商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执行院长彭雷清教授致欢迎辞并作开场发言。彭雷清指出,广东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第二批挂牌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单位,希望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建设中心的热情。

“创业是校园的必修课,人生的选修课。”郭琤祺说,创客(maker)则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将灵感变成现实的一个群体。在当前的技术经济生态与创业环境下,传统边界壁垒在变矮甚至消失,但核心技能的身份识别不可或缺,而整合技能、跨领域学习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郭琤祺重点介绍了敏捷创客(Lean Startup)的核心及效果。他指出,开放式的社会经济模式和宽松的舆论环境使得学习成本大幅降低、学习效率显著提高,但行业准入门槛降低也意味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因此,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每一个创客需要思考的问题。

演讲结束后,郭琤祺还针对线上热情高涨的创客爱好者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辅导和解答。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国际创业)专业负责人赵明老师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对将学生作为授课主体的教学模式甚为赞同,对如何在非理工科学校实施创客教育收获颇多,对国际创业这个专业方向的信心大增。

“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中心的开放性平台和新开专业方向的契机,从学校走向世界。”中心临时负责人、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中心的活动并结伴组队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China-US Young Maker Competition,CUYMC),用实际行动助力大湾区特别是佛山当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共创美好未来。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余勇 温浪奕

(南方+2020年6月19日报道,链接为: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6/19/c3669379.html?colID=3829&code=200&msg=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