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广财大这个班级了不起,全班共有50位兵哥哥、兵姐姐

2020-08-03 23:3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郑植方 通讯员 罗玉燕 蒋晓薇)金秋风景如画,八月天高云淡,硕果累累的盛季,恰逢今日建军节。记者就从广东财经大学了解到,该校有一个特别且亮眼的班级——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1班,这里有50名退役军人。50位兵哥哥和兵姐姐,从部队到校园,从战场回课堂,脱下军装,成为广财大可爱的孩子。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军装梦”

谈及自己当兵的初心,尽管退伍多年,回首初衷,吴东煜眼中依旧光彩熠熠。他说,“热血男儿应报国”的心愿在他大一入学后更加浓烈,而家里人亦是百分百地支持他“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于是,一腔热血化为坚毅信念,参军,成为吴东煜坚定的目标,更成为他持守一生的热爱。

初入军营,便被投入了火热的生活节奏之中,吴东煜所在部队的冬天,却格外冷,早上零下几度的温度让他难以适应。每天早上在犀利的起床号中惊醒,马上投身于艰苦的训练中,但训练的高强度并没有让他的手脚变得温暖一些。在新兵连的最后考核阶段,他连续发烧两个星期,每天烧到40度左右,却仍然用一颗退烧药,扛起了那把沉重的枪。高原缺氧加上发烧,吴东煜每次跑步都觉得生不如死,甚至站都站不稳,但当班长问他行不行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行!”并在接近零度的山上穿着短袖短裤以全部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考核。这是吴东煜在军营里学到的第一个道理——跪着也要走下去,不要做个孬兵。

2016年3月16日,云南建水县的山林燃起了熊熊大火,浓烟滚滚,吴东煜所在的连队翻山越岭连续三天三夜才终于让这凶猛的大火败下阵来。现场远比电视新闻里严重得多,火势蔓延比想象中要更快,几个山头的烟雾缭绕,山上的高温,都是致命的,连队只有简单的灭火设备,但没有人退缩,在没有路的山上一点点往前艰难前行。吴东煜正是在迷雾中差点从山上滚下去,万幸,前方的障碍物正好卡住了他,还没来得及后怕,意念便催促着他再度向前。从山上下来时,所有人都面目全黑,难辨彼此,但吴东煜觉得,这是他换羽新生的一刻。

军旅生涯,带给吴东煜的则更多是精神上和思想上的蜕变。告别军队的吴东煜,身份不仅转换成为一名广财学生,他也是一位专业的摄影师,还是一位准备继续深造的考研党,他的人生有着清晰的规划,在不同时间段都有既定的目标,这种思考与规划是他从军营里学到的,进入军队,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来到广财,让他淬炼出多彩的人生。

巾帼不让须眉,她要做“木兰英雄花”

古有木兰征战场,今日巾帼着戎装。曾玉婷温婉如玉的外表下住着的却是一颗热烈燃烧的木兰魂,承载着保家卫国的英雄梦。她无意于飘逸长裙,愿舍弃长发红妆,唯有这身军装,独爱之。迷彩绿,是青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注定要经受更多磨砺。巾帼不让须眉,她要做负重前行的“木兰英雄花”!

红旗飘扬,少女的豪情与日月齐光。彼时身处盆地的曾玉婷,头顶是热辣的阳光,第一感受是站着不动都仿佛要晕倒。但即便大汗淋漓,她仍然坚持完成了培训。她响亮的口号随着笔直的军姿和整齐的步伐,穿破云霄。“就算做不到英姿飒爽,也绝不能拖泥带水。”训练之初,曾玉婷便给自己提出了要求。

“我邻居有五位哥哥当兵,哥哥们经常给我讲军营里的故事与生活。”在初中时,由于大环境的感染与影响,邝健仪早早便能亲身体验到入伍的光荣和当兵能带给家人的那份喜悦,在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下,爱国之情深深地植根在女孩心间。“在最好的年纪不负青春”是她成为一名军人的情结,而她也用最勇敢的行动诠释了“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巾帼风范。

(信息时报2020年8月1日报道,链接:http://www.xxsb.com/content/2020-08/01/content_112774.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郑植方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