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飒!美!广财这个班有50名退役军人

2020-08-03 23:34:19

广东财经大学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有50名“特殊”的学生,他们不仅是广财的在校生,还有一重“特殊身份”——退役军人。从部队到校园,从战场回课堂,脱下军装,成为广财可爱的孩子。8月1日建军节,他们回顾了从军故事。

广财学子的“军装梦”

谈及自己当兵的初衷,尽管退伍多年,广财学子吴东煜眼中依旧有光闪烁。他说,“热血男儿应报国”的心愿在他大一入学后更加浓烈,家里人完全支持他“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于是,一腔热血化为坚毅信念,参军,成为吴东煜坚定的目标,更成为他持守一生的热爱。

“我邻居有五位哥哥当兵,哥哥们经常给我讲军营里的故事与生活。”邝健仪说,受他们的感染与影响,自己早早便体验到入伍的光荣和当兵能带给家人的喜悦,在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下,爱国之情深深地植根在她心间。“在最好的年纪不负青春。”这是她成为一名军人的情结,而她也通过参军入伍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对邓庆贤来说,对军营的向往来自于父亲教育的熏陶和国家征兵宣传片中描述的军营生活,这些让他对部队的一切都心生向往。他憧憬着,希望有朝一日能亲身体验,投入到保家卫国的事业中去。

军旅生活:考验与收获相伴

初入军营,这些“新兵蛋子”便要适应紧张严格的训练节奏。除了刚穿上西装的兴奋和惊奇,他们要面对更多的是艰难和挑战。

2016年3月16日,云南建水县的山林燃起滚滚浓烟,吴东煜所在的连队用了三天三夜才扑灭大火。现场远比电视新闻里严重,火势蔓延比想象中要更快,连队只有简单的灭火设备,而几个山头的烟雾、山上的高温却是致命的,但没有人退缩,他们在没有路的山上一点点前行。

迷雾中,吴东煜几乎要从山上滚下去,又被前方的障碍物卡住,还没来得及后怕,意念就催促他继续向前。从山上下来时,所有人面目全黑,难辨彼此,但吴东煜觉得,这是他换羽新生的一刻。

生死考验甚至可能发生在日常训练中。一个雨天,欧天聪背着行囊,跟随大部队走在宽度仅容一人通过的山路上。突然,欧天聪前面的战友脚下一滑,连人带背囊就要往悬崖倒去,欧天聪一把抓住他,然而一个人加一个背囊重达200斤,他也差点摔下悬崖,后面的战友眼疾手快,扯住了他的腿,几个人的力量才将他们拉上来,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

摸爬滚打的部队生活,考验与收获相伴而行。问起五位军人在营中最大的收获,他们的回答是相同的:军中情谊。

曾玉婷说,生日会是部队的一个特别的传统。只要班里边有一个同志过生日,那就是全班的乐事。对于部队同志们来说,即使七八个人分一个小蛋糕吃,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满足和幸福,生日会更像是把战友情凝聚起来的一个形式,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里中见证友谊,分享喜悦,融汇成最为宝贵的军旅记忆。

南都记者 周宇 实习生 肖淼

通讯员 罗玉燕 蒋晓薇 徐晓刚

(南方都市报2020年8月2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801351019.html?wxuid=ogVRcdMQHyqNAaF97GX6RgmJcO7M&wxsalt=bf7890)

摄影:
作者/通讯员:周宇 肖淼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