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粤港澳大湾区疫情常态化下产业如何发展?国内外专家共献良策

2020-09-06 21:08:28

9月5日,以“后疫情时期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能”为主题的“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线上举行。湾区经济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代表及媒体约300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主旨演讲和视频连线对话两个阶段,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疫情常态化下的大湾区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包括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力、产业与贸易发展、营商环境的完善、精准施税等。

“当前,世界战略格局深刻重组、全球治理体系走向分化,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致辞中表示,并发出“世界各国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互惠发展,妥谋安全,悉心共治”的倡议,同时强调在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重新思考和重新布局的必要性。

渣打银行(香港)资深董事总经理、香港英国商会主席Peter Burnett在演讲中强调,自由贸易一定会为湾区发展带来更大的繁荣,他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财富互联、保险互联、大学合作、广深港高铁、专业资格互认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在主旨演讲“后疫情时代营商环境的完善对策”中认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将出现的三大特征,即经济平稳增长、国内外经济不同发展阶段形成的新矛盾、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抬升。他对完善营商环境提出对策: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继续推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人为本营造公正安全的消费环境、深化税制改革。

前英国东南区经济发展署主席、女王颁发司令勋章获勋者James Brathwaite,分享了一个湾区经济发展成功案例——东南英格兰发展署的发展历程和成就。英国政府为了使东南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更灵活、更有活力,将行政权力从中央下放到区域以获得更多经济发展的尝试。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为放眼全球,加强产学研之间的联合,多向竞争者学习,与高绩效区域密切联系,彼此分享信息和友谊。

“广财大一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力于建设湾区一流财经高校。”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介绍,自2017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三年主办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目前学校拥有一批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为首的21个省市级重点研究基地;拥有23个财经、法律等教学院系,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南都记者 周宇 实习生 曾南希

通讯员 蒋晓薇

(南方都市报2020年9月5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905360895.html?wxuid=ogVRcdMQHyqNAaF97GX6RgmJcO7M&wxsalt=bf7890)

作者/通讯员:周宇 曾南希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