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爱红装更爱武装!新时代“花木兰”为梦想从军

2020-09-24 15:44:39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雷蕾、陈美

郑伊婷带着自己和父亲的梦想报名,顺利成为一名特种兵;中山大学应届毕业生张雪尧为说服父母,写了长信表达参军意愿;华南师范大学欧阳康弘和表哥同年入伍,他们约定一起到部队锻炼、成长……

今年,广州共有3500名女青年报名参军,经过初选、体检检查、政治审核后,最终只有92人顺利入伍,入伍新兵均为大学生,其中应届生毕业生29名。

9月23日,记者探营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挖掘新时代“花木兰”从军故事。

蜕变

各式的水杯分为四列,整齐放在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的篮球场上。它们的主人——即将入伍的女兵们——正在篮球场上进行列队操练。

参加役前训练前,20岁的欧阳康弘剪了她的长发,“这样方便打理,晚上洗完很快就干了。”和她一样剪去长发的,还有91名战友。

按照父母的规划,就读于华南师范学院的欧阳康弘的人生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毕业当老师,或者考公务员。而她选择了第三条路——参军。

“疫情期间,看到很多军人冲到抗疫一线,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欧阳康弘期待在部队锻炼身体、磨砺意志、学习专业技能,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做一些事。

“今年,我表哥大学毕业也选择了参军入伍。”她和哥哥约定在部队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比比看谁先立功受奖!”

为什么参军入伍?欧阳康弘和战友们给出了很多不同的“答案”——蜕变,只是答案之一。18岁的李璠成为特种兵的消息,在广东白云学院炸开了锅。“同学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家庭条件不错的我会参军。”李璠说,自己就是要改变同学们的这种看法,撕掉身上的标签。

“大家都很惊讶,没想到那么懒散的我会选择这种纪律严明的生活。”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应届毕业生陈莹想跟自己“较个真”,希望部队生活能让她更自律,心智更成熟、稳重! 

梦想

广东财经大学大四学生郑伊婷顺利应征入伍,这不仅是她自己的梦想,也是父亲的梦想。“年轻时,父亲想参军未能如愿,这次我也帮父亲圆梦了。”

但在郑伊婷被选为75集团军的特种兵后,年迈的外公担心不已。“他担心我在部队太苦,悄悄留了两次泪。”郑伊婷说,自己不怕苦,只希望两年后能以全新的面貌去见外公,让他看到自己的变化和成长,“争取能拿个荣誉回来,不要两手空空!”

初中军训时,教官的军人气质让杨慧璇难以忘怀。“军训结束,我获得了队列标兵,那种军人‘永争第一’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

今年,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读大三的杨慧璇终于圆梦,成为一名女兵。离别前,好友们塞给她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很开心你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后面的篇章就由你来续写了!

“看到本子就觉得很温暖,希望我和朋友们在不同的航道上都能实现梦想。”杨慧璇说,她会一直把本子带在身边,记录下自己在部队的成长和变化。

当然,“最狠”的还属新兵吴丹。今年7月从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吴丹成为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为完成参军的梦想,她毅然辞职。

“辞职时,向单位申请应该也能保留职位。”吴丹说,她并没有申请,断掉了后路,希望自己可以留在部队发展! 

责任

“你做了我们一直想做,却没做到的事。”得知张雪尧参军入伍,中山大学公共事业管理学院的男同学们跟她说了这句话。

身边的同学不是考研、出国深造,就是参加工作,参军的少之又少。更多的不理解,来自父母。参军本不在父母的规划之内,张雪尧是独生女,父母希望她考研、出国,继续读书。

“去年年底,我无意中看到北京大学退役大学生宋玺的故事,萌生参军的念头。”张雪尧用了半年的时间,说服父母同意自己参军。

今年7月,张雪尧给父母写了一封长信,详述了她参军的原因,以及参军的利弊。或许是这封信打动了父母,最终同意她参军入伍。

“我今年22岁,已经成年4年了。看到电视里十八九岁的战士都已经冲在抗洪、抗疫一线了,总觉得自己应该为国家尽一份责任。”张雪尧说,离开父母去参军对家庭也会有愧疚,但如果不去的话怕自己会遗憾一辈子。“希望两年的部队生活,可以让我体验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希望自己的青春,能过得更有价值!”18岁的徐荟淼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得知被分配至驻港部队,徐荟淼开心极了。“同学们都发朋友圈,夸赞我很棒!”她说,自己不怕苦和累,希望可以通过努力考上军校,留在部队实现人生价值!

蜕变、梦想、责任,怀揣不同的入伍动机,经历别样的精彩青春。役前训练只是通往军营的“第一关”。据悉,9月25日起,这群女兵们将相继踏上征程前往部队报到,正式开启她们的军旅生涯。

(羊城晚报2020年9月23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ycppad/content/2020-09/23/content_1180721.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