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财“99后”大学生:用心记录特区四十年发展

2021-01-11 09:22:53

1月8日,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策划举办摄影图片展,该展主题为《敢为天下先,奋进四十年——特区成立40周年图片展暨广东财经大学第二届新闻摄影教学成果展》。

据了解,本次图片展涵盖了“经济发展”、“城市风貌” “历史文化”、“群众生活”四大版块内容,从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特区建设过程中的伟大创造和精神风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学生作品既有特区经济建设的动人风采,又有城市日新月异的景观风貌,饱含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古迹以及热情奔放的生活画面,充分展现特区成立以来人民生活的流光溢彩,从一张张照片也可以反应出“99后”大学生对特区四十年发展的理解。 

“特区发展离不开城市新旧的变迁,当我去到珠海看到一个正在被拆的生蚝养殖基地时,我马上决定用镜头捕捉下来。”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苏钿岚,是这次摄影展105张照片的其中一位摄影师,他告诉记者,当时眼前是一地残砖碎瓦的生蚝养殖基地,而基地旁边海岸线的对面是高楼大厦,整个画面形成强烈的对比,令他印象深刻。 

对于要拍摄“特区40年”相关内容,苏钿岚表示当时知道这个作业要求时有一定难度,自己作为“99后”的大学生只能从纪录片等影像资料中去了解,不过在拍摄之前老师的一句话触动了他:“老师在我们出发拍摄前说过,我们一定要用心记录,因为眼前这个画面或者这个地方也许会成为这里最后一张照片。”

对此,广财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摄影老师吴雁认为,学生自主去学习了解特区四十年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这些同学90%都是生活在广东,很多同学是生活在特区城市,从小感受城市的变化,所以让他们拍身边事,其实也是记录身边的这段历史。”吴雁还说,在学生分配主题板块后也会对他们进行相应的专业指导,如分享特区的典型事例,解释特区的概念等等。

“学生们从零基础到出展览,整体来说我对孩子们的拍摄是非常满意的。”吴雁欣慰地说,学生们仅上了一个学期的课程便能拍出比较理想的作品,同时也得到了广东省摄影协会的专家认可,“学生也需要仪式感嘛,所以才会举办了这次展览,特此鼓励一下同学们。”吴雁补充道。

“摄影是一门艺术,需要个人的审美,这种观念要去表现它,而不纯粹只是一个单纯的记录。”作为任课老师,吴雁希望学生们能继续保持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不光只是会运用相机,要在文化层面做更深的思考。

(央广网2021年1月9日报道,链接:http://www.cnr.cn/gd/ygsy/20210109/t20210109_525387111.s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越 | 来源:央广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