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7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上的讲话(2007年6月26日)

2007-07-05 14:45:29

各位老师,同志们:

历时几个月、历经几个回合的2007年广东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马上就要落下帷幕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参加比赛的选手,尤其是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表示祝贺!向大赛评委、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向倾力组织本次竞赛的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和教育技术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贺、敬意、感谢融汇成一句话,就是: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意义重大。首先,本次教学竞赛对于我校提高教学质量,尤其是课堂教学质量具有根本的意义。大家知道,从1999年,国家开始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连年扩招,学生的生源、水平参差不齐,老师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老师的素质有高有低。同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尤其是教学条件跟不上跟不上学校的发展规模,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如何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学校党委、行政一直关注着这个问题。学校一个历史性的任务,就是如何在学生规模迅速增加的情况下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过去,我们通过教学过程的监控,通过教学日常管理,通过奖惩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还要创新形式,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所以说,这次教学竞赛对于我们提高教学质量有着根本的意义。第二,我们正在进行教学评建工作,在两年多的教学评建工作中,我们发现课堂教学乃至整个教学工作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是教学态度问题,有的是教学水平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们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此次竞赛经过全校性的“教学大练兵”遴选,有40名青年教师进入初赛,20名青年教师进入到决赛阶段。说明我们青年教师中有人才,而且有优秀的人才。现在我们就是要抓典型,抓象今天登台的这些优秀典型,来推动教学水平的提升。所以说,为了解决迎评中的教学问题,实现我们“争优保良”的目标,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着特别的意义。第三,对于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来说,怎样才能做一个好老师呢?刚才有位老师演讲的题目是“为人、为学、为师”,我认为很好,换句话来说就是,一位好老师要为人好、科研好、教学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学好,要过教学关,特别是过课堂教学这一关。参加这次决赛的20名青年教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据统计,我们学校有专任教师900多人,青年教师占40%左右,进入决赛的20位青年教师的示范作用,对于整个青年教师队伍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进而推动全体专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有着直接的意义。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具有鲜明的特色。据我所知,这是我校近10年来第二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记得10年前,我任教学副院长的时候,组织过一次教学竞赛,与之相比,这次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发动面更广,上次竞赛只限于文化课老师,而此次竞赛不仅有体育部老师参加,而且还有两位进入了决赛。二是形式更加新颖,除了授课比赛之外还有演讲比赛,如果授课比赛主要是考察老师的才的话,那么演讲比赛可以从一个方面考察老师的德。这体现了竞赛组织者完整的比赛理念,教学比赛优秀奖不仅仅体现在教学方面,也表现在师德方面。三是组织更加周密,竞争性更强。从这三个鲜明特色来看,此次教学竞赛比10年前那次更上了一个档次,体现了近些年我校的教学管理与改革的成果,是我校教学管理上水平的直接的表征。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效显著。一方面,授课比赛精彩。无论是上课内容、教学手段,还是课堂组织形式,都很精彩,都有创新。尽管我没有听过比赛选手的课,但是从曾小彬副校长、杜承铭处长以及专家评委那里反映的结果都是如此。今天,在演讲比赛的现场,我直接感受到20位老师认真的态度和高水平的演讲,有的老师感情真实流露,甚至流下了热泪,多好的老师啊!有的老师以例带论,通过具体的事例引发出精髓的言论,使我很受启发。有的老师以小言大,从自身说起,推广到整个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总的来说,老师的演讲是非常有水平的,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特点。作为校长,看到这么多年青老师有这么好的口才,有这么高的水平,我真是高兴,可以说是心花怒放。

2007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仅仅是一个分号,接下来,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工作,要把本次竞赛的成果、影响进一步放大。第一,参加本次竞赛的全体青年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整体的素质。学海无涯,教无止境,一定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第二,要认真系统地总结本次教学竞赛,哪些是成功的,哪些地方还需改进,以后每隔几年举办一次教学竞赛,使之成为广东商学院特色活动。第三,要对本次竞赛的优胜者进行广泛的宣传,至少做到“五个一”:一个专题节目,广播台每天采访一个获奖的老师,谈谈教学方面、师德方面的感想、体会;一期报纸,生动地、详细、图文并茂地报道教学竞赛的获奖者;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每个教学单位都要组织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请获得“十佳”的青年老师介绍经验,包括比赛的经验和平时教学的经验,带动全校提高教学质量;一期橱窗宣传,下学期开学之后,出一期专题橱窗,宣传“十佳”获得者,做到图文并茂;“一票肯定”,对于本次竞赛“十佳”获得者,在职称评定上“一票肯定”,充分利用这次竞赛的成果,尤其是助教晋升讲师的争取破格,讲师晋升副教授的要优先考虑。

总之,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对于我们整个“教学大练兵”活动是一个大的推动,是我们“教学大练兵”活动中最有特色、最有影响的活动。以此为契机,在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之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把我们的教学评建工作做好,一定要实现我们“争优保良”的目标,一定要把我们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学校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