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评估优秀东风 促全面科学发展

2007-08-31 14:45:31

天津美术学院师生员工在得知学院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等级结论之后,无不感到鼓舞和振奋,认为这是对学院多年来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激励和鞭策。学院党委审时度势,理性对待荣誉和成果,号召全院师生继续携手奋进、再铸辉煌。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为学院“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一、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总结成功经验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各教学单位、机关处室分别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大家理性对待成果,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总结经验,一致认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得益于全院师生员工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得益于学院多年来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办学之路。

一是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和学院定位,继续巩固教学的中心地位。学院倡导扎实工作、不事张扬,视教学质量为生命,每年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研讨、解决全院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保证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二是抓住了机遇,办出了特色。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学院抓住了天津市“九·五”专业实验室和“十·五”学科建设综合投资的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专业设置,两次修订教学大纲,建立教学督导和质量保障体系,教学改革、实验室、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初步形成了一条具有美术学院特色的办学之路。三是探寻新时期艺术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学院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从2004年开始试行了符合校情的学分制,研制了教育网络管理平台,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四是注重队伍建设,营造和谐校园。学院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下大力量抓队伍建设。一批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一支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干部队伍,一群求知上进、知院爱院的青年学生,他们通力合作、团结奋进,共同构建了和谐校园,创造出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和较为浓厚的学术空气。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立足于建立学院发展的长效机制。在近两年的迎评工作中,学院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各项工作有序。全院师生员工克服了常态下难以克服的困难,干成了常态下难以干成的大事。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曾说:“美院精神感动专家、感动全国”。正是这种天美精神,铸造了天美人许多闪光的足迹,正是这种天美精神,铸造了今后学院事业发展不竭的动力。

二、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谋求科学发展

4月中旬,学院多次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修订学院“十一.五”规划,确立了学院今年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总结迎评经验,巩固评估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整改方案。4月17日,在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王贺胜指出,去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本科教学评估取得的丰硕成果,标志着学院事业发展向前跨越一步,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以回报上级领导对我们学校的关怀和教育部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优秀评价。4月下旬,学院局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所联系的基层支部搞调研,共召开教师、干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十余个,从调研的结果看,全院师生没有满足于已有成绩,纷纷表示一定要乘势而上,在美术教育这个大舞台上多出名角、多唱大戏。4月27日 ,党委书记王贺胜主持召开了院、系两级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会议的主题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十一.五”发展高起步, 10名教学、科研等单位的代表围绕学院“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工作要点在会上进行了重点发言,各单位结合学院发展目标制定计划,涉及到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干部培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建立长效机制等多方面工作。大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干事业、谋求发展,体现了全院上下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院“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三、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教学工作

连日来,学院在教学上可谓喜事不断,一是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天津市“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系列教学成果展评活动中,我院两篇论文——陈九如的《绘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总结报告》、李炳训的《探索艺术设计学科课程结构的合理性》获得一等奖,成为全市获得一等奖最多的高校,令很多兄弟院校所瞩目。二是市教委精品课程专家组对我院2006年申报的《中国工笔人物画》和《版画艺术创作》两门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推荐为天津市精品课程。三是在规模与影响已经成为设计界最权威、最具声誉的国家大奖——“05中国之星”设计大奖赛中,我院郭振山等多名教师作品获奖,我院也成为在天津市设计行业中获奖作品最多、奖级最高的院校。

在学院党委和行政《致全院师生员工的一封信》中写到:“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对我们多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巨大激励。此时,我们在增强了未来发展自信的同时,更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我们还有很多明显的不足,还有许多的不尽人意”。院长姜陆教授讲到,“我们要记住这样一个真理:自知者明,自强者胜”。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学院将按照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点,以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为己任,乘着教学评估优秀的东风,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增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办好教学研究型的艺术院校。今年学院要在巩固成果和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下大功夫,在继续进行教学改革的基础上,一是加快重点学科和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二是以办学百年校庆为契机,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继续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三是要加大研究力度,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型机构,组织人力进行教学改革、教育规律等的研究,为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支持;四是在绘雕和设计两大实验中心(含9个实验室)获得天津市市级优秀实验室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全国第一个人文类国家级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加强中国画综合实验室建设,继续抓好实践教学这个重要环节;五是加大选修课的力度,鼓励教师多开精品课程,并同时对教学加强管理,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