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省评协与广财大合建文艺评论基地 助力广东电影强省发展

2021-04-04 11:20:48

《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梅赞》《唱支山歌给党听》;《闪闪的红星》《江姐》《雷锋》……4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评论党课在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隆重举行。

在这堂党课上,师生们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红色主题电影的发展简史,以现场表演的形式演绎了电影中的红色旋律,用动画的形式再现了支援武汉期间广东为前方医护工作者送去的“关爱包”,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法,让大家得到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暨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启动仪式。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依托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的广阔平台,充分运用自身的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与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推出了新媒体电影评论节目《跟着博士读电影》,并在B站等平台上线。节目以一支影视学博士组成的评论队伍,定期发布时代前沿的、专业的文艺评论,致力于提升新媒体语境下专业影视评论的引导力、传播力与影响力,推动广东电影强省的发展战略。在活动现场节目第一期正式发布,讲述了以广州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为真实原型的电影《点点星光》。该电影在2020年11月喜提了第33届中国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表示,“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落户广东财经大学,同时共创充满正能量的影视评论节目,是学校影视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聚焦影视艺术发展,以引导大众审美、引领主流价值、构建艺术舆论新生态为使命,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立足佛山、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艺术评论高地。

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指出,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时代这个“天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发展观念,特别是开展新媒体文艺评论传播,支持文艺评论新媒体做强做大,打通高等院校文艺研究、媒体文艺评论、网络评论的交流互动,形成立体交叉的评论融媒体。

出席本次兼具艺术之美、经典之美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包括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财经大学校方及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方的负责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的各位专家、全省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理事,及广东财经大学的师生们。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东省评协新创建了4个“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目前“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的数量已经增加到7家:岭南师范学院基地、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基地、韶关市文联基地、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基地、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基地、五邑大学基地、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基地,大大扩充了文艺评论的“朋友圈”,为推动广东文艺建设建立了一批有力的支撑点。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广州日报2021年4月3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30700&site4=&columnID=0#/detail/1530700?site4&columnID=0)

 

摄影:
作者/通讯员:卜松竹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