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广东财经大学师生摄制系列微纪录片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06-16 09:40:21

“我无数次想象过作品在正心堂舞台展演的模样,今天终于圆梦了。我们希望通过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润物无声地将真善美传递到更多人心间。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认识了不少不平凡的平凡人,虽然视频拍完了,但他们身上的精神会持续影响我们。”6月11日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办的“百年礼赞 不负韶华——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微纪录片展播暨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广财新闻频道第16届教学成果展”活动上,一等奖作品《生命绳》的主创之一政法新闻专业谢琳同学分享了团队的创作体悟。

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和人文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现场展播了学生摄制的《生命绳》《我的中国梦》《菠萝的海:红土地上的金黄梦》等微纪录片作品,展示了学生编制出版的《南湖长歌》《中国动画百年剪影》等图书,并在线同步直播,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一部部记录时代变迁下党和人民奋斗与社会发展动人篇章的影片,让观众们沉浸其中,时而发出阵阵笑声,时而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广财新闻频道专业实践中,广财学子深入基层,用镜头与光影讲述抗疫先锋、文明家庭、消防接警员和乡村教师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探寻闺女书记和菠萝姐妹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历程,带领大家从热血的歌声中寻找共产党的百年答案,在五弦琵琶尘封千年的绝响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倾听外国友人的中国梦和中国情结.....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团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主题下, 同学们用镜头和书籍讲述生活中的真善美,在作品创作中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每部作品都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展现了广财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于万红表示,此次微纪录片成果展,是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之一,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在传播观看作品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据了解,“广财新闻频道”是一门专业实践课,是“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也是学校的文化品牌活动。该课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教学目标,培养具有职业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双创型新闻传播人才。近5年来,共有60多部学生作品获国内外70余项奖,获奖学生达250人。其中献礼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录片《过江》曾荣获“第五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之新闻学院创意内容大赛”卓越杰出奖、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三等奖。

课程主讲教师邹蔚苓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让同学们关注当下,深入生活,脚下有泥,眼中有光,创作出反映人民奋斗和社会发展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今日头条2021年6月16日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973924414777803268/?wid=1623804471870,企鹅号2021年6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page.om.qq.com/page/OiHoWGCvWYpxp9poAgZX8wYw0)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今日头条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