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科教频道: 广财大喜迎建党百年 | 《文明家庭》: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2021-07-05 15:13:34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有这么一群人,不分昼夜,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人民服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广东财经大学师生共同创作的微纪录片《文明家庭》深入挖掘在抗击疫情一线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和海关人员,分别讲述蒋文新和赵莹这两个典型家庭事迹,展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保卫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传递文明家风的精神。

蒋文新,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在疫情期间临危受命前往荆州抗疫,完成了国内首例ECMO转运救治,作为医者,他毅然承担起这个时代国家赋予他的责任。

当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病倒在岗位上时,此时还远在荆州支援抗疫的蒋文新却无法陪伴在妻子身边,“荆州的人民比我更需要他。”夫妻双方有着无需言说的默契。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战争中,面临着“大家”与“小家”的矛盾,他们选择把全国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文明家风建设是国家和谐昌盛的基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正是有了千千万万“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和背后给予支持和理解的家庭,才成就了国家和谐美好的明天。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海关成为阻止境外疫情输入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作为黄埔新港海关人事政工科科长的赵莹,积极在广州海关内组织防疫工作,而此时身处喀什的丈夫邢旸,身为东莞长安海关核查外勤科科长,主动请缨,连续58天奋战在海关抗疫前线。夫妇俩同为海关干部,却在不同的工作地点上担当起疫情防控的重任。

相互感恩,相互理解是每个家庭成员彼此之间互相信任的基石。赵莹理解丈夫为抗击疫情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精神;邢旸感恩妻子对他工作和使命的包容与支持。夫妇二人默默扛起工作和家庭的双重重担。

积极进取,心怀感恩,是和谐小家的主旋律。忠诚于心,慎独而行,是巍巍大国的总基调。八字家风,字字珠玑,赵莹一家在世代相传的家风中诠释着小家与大国的密切联系。

家国一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无数像蒋文新及赵莹这样的平凡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们组成的文明家庭相互理解与包容,共同把“小家”的冷暖与“大家”的安危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出中国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理想,彰显爱国爱党爱民的家国情怀。

(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广东社区2021年7月3日报道,链接:https://metoo-api.wjzpgz.com/news/index.html?code=021C2z000orVYL1pxh400C1xRW2C2z0i&state=STATE#/?id=d6d4854524fa4a11bff04ef93297868e&userId=03b4ff22d0294c94af9c58b183412017&invCode=080715)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东经济科教频道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