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首届数字经济与数字资产评估论坛在广财大举办

2021-10-26 16:19:24

10月23日,第一届全国数字经济与数字资产评估论坛暨2021年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研究会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全国六十多所单位的数字经济和资产评估专家在线上和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悉,论坛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研究会、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和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旨在探讨如何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推进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建立数据资源的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指出,广东财经大学是最早开设资产评估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资产评估专业的建设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学校未来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资产评估专业,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提供强大新动力。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庄伟介绍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对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加强数字理论研究和标准建设方面的系列工作进行了说明,期待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资产评估协会、业界和学界同仁通力合作,在理论研究、案例与实践研究、操作规范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推进。

对于数字资产这类新型资产,行业更应加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人才培养。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曾毓昌从广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的角度出发,指出应通过协会与机构、高校协同培养数据资产评估高素质人才,建立协会与高校、学生与机构的互动平台,不断拓展产学研协作育人的方式、方法。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郑贤操为新聘任的张国春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佩戴了校徽。

嘉宾主题报告环节,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副院长王方方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平台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影响》的研究报告。随后,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新明、深圳世联评估公司集团副总经理陈迅等业内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理论前沿知识,积极探讨数字经济模式下出现的热点问题。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展开了学术论文研讨。据悉,本次学术会议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论文余篇,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信息时报2021年10月25日报道,链接https://www.xxsb.com/content/2021-10/25/content_168921.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淑仪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