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如何推进深度阅读与思考?这个学术年会在广财大举行

2021-11-30 14:53: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黄程灿)11月26日,广东财经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数字化阅读的元认知研究线上公益研讨会暨第四届科学阅读教学与研究年会。9名专家针对数字化时代阅读的新问题、阅读能力培养、阅读教材选择、阅读分级教学等议题提出独到见解。全国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指出,四届科学阅读学术年会均聚集了全国众多跨学科、跨领域专家学者,组成阅读研究共同体,引领科学阅读和经典阅读的研究前沿。她认为,数字化时代碎片化、快餐式阅读钝化人们的思维,呼吁专家成立阅读研究共同体,推进深度阅读研究和实践,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武敏开启了第一场主旨报告,阐释了数字化时代阅读的新形态和新问题,探讨了阅读与素养、修养和修行的辩证关系,从多维的理论视角,论述数字化时代外语阅读能力培养的创新理念与实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刘建达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介绍最新研发的典型语言活动量表及基于《量表》的分级阅读研发方法,指导科学阅读研究等。下午,西南大学教授文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宝成、大连外国语大学《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邓耀臣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范莉在总结发言中,用“继往开来”概括了由《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牵头的中国阅读研究,通过关键词梳理了历届年会的议题及启示,并阐述了阅读研究学术年会的宗旨,即建立科学阅读研究的理念和研究团体,从中文特点、本土化教育、国家发展需求等视角开展科学阅读研究。

(信息时报2021年11月28日报道,链接:https://wap.xxsb.com/content/2021-11/28/content_173605.html)

作者/通讯员:黄淑仪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