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训,担使命,做奋进自律广财人

校领导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和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学生讲授思政课

2021-12-02 15:40:21

11月3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在佛山校区同心楼报告厅讲授主题为“学校训,担使命,做奋进自律广财人”的思政课,人文与传播学院和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授课。

刘祖华讲授了中国历史上校训的起源和发展沿革,阐释了我校 “厚德、励学、笃行、拓新”八字校训的内涵,着重从立德树人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体验向青年学子提出四方面希望和要求:一、“厚德”需得立大志,奋进路上立有鸿鹄之志;正三观,三观品德切实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炼,筑牢思想根基;讲政治,关心参与政治生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二、“励学”则需要同学们静得下心思,吃得了苦头,改得掉惯性,摆正学习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端正学习态度。三、“笃行”要从思考当前学习和未来规划的有效对接做起,做到更好利用学校资源、处好身边人和事、注重学用对接,做到积极与人交流,独立办好自己的事务。四、“拓新”要做到防“小”、防“老”、防“半”。防“小”就是要防止缺乏创新精神,大学生应该学会独立思考,活出青年应有的朝气锐气,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防“老”就是要防止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年轻人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实现知识更新,拓展新的领域;防“半”则是防止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始终将耐心恒心、坚持坚韧、定力毅力作为青年学子应该学习的品质。

听了精彩的思政课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加强了对我校校训内涵的深刻把握,对接下来大学四年的学习和成长成才有重要指导意义,将努力加强自身综合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奋进自律的广财人。

摄影: 人文与传播学院供稿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