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莫继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22-03-23 11:24:17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领导人民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建设了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不断发展的历史。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引领时代,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引领时代前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每一次理论发展和飞跃,都成为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既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社会主义社会历史阶段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理论准备;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不断丰富的精神谱系构建核心价值观,始终引领时代新思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丰富和发展,除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谱系还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始终把不断丰富的精神谱系作为建设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新思想和新精神引领时代新思潮,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巩固和加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巩固和加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要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指出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一脉相承,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

【莫继严,系广东财经大学新闻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习近平新闻思想视阈下的舆论引导机制创新研究》(16YJA860007)阶段性成果】

(学习强国2022年1月24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920006769641359025&t=1643016906818&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item_id=9920006769641359025&ref_read_id=fe11e569-8822-493e-b9cd-fa89ca3a9ac8_1647999124683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智远 | 来源:学习强国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