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孙子兵法》的故事

2022-04-19 16:50:41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晓了《孙子兵法》的大名。它给予我的改变,于我孩提时便已存在了。

始计篇

说来有趣,第一次了解《孙子兵法》里的内容,是从动画片上得知的。那部动画片,是以“猫,鼠,狗”三国相爱相杀为背景,有点类似于东汉末年的三国相争。这部动画片里面的动物,灵活运用各种兵书上的技巧和方法,来取得战争的胜利。在每一集最后,都会展示相对应兵书章节的内容。由于是以动画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很快,我便融汇贯通,学会了运用兵法,与父母斗智斗勇。

那个时候,极其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我,让父母很是头疼,他们为了让我少花一点时间在玩游戏上,想出了许多方法。比如:锁门、给电脑设置密码、把主机的线弄散等等。这其中,把《孙子兵法》运用得最娴熟的一场战役,当属“路由器争夺大战”了。

那天,父母因事出门,对于我来说是很欣喜的。因为这意味着家里已经没有人能够管控我玩游戏的时间了。待听到父母的车子离开家的引擎声时,我便赶忙爬下了床,掏出了偷偷配好的钥匙,打开了锁着的门,破除了守城的第一道防线;接着打开电脑,输入我早已破译好的密码,破解了第二道防线。正当我以为能够痛快地玩起游戏时,发现宽带连接接入网络失败,心里猛地咯噔一下,暗道不妙。于是便连滚带爬到主机后,欲检查问题出现的缘由。经过一番仔细探查,发现问题出自路由器。路由器不翼而飞了!

不过,虽然年纪尚小,我并未感到丝毫慌张,整理好了心绪,开始推理分析起来。“兵者,诡道也。”一步一步地仔细回想,当时我正处于假寐状态,听着门外的动静:他们梳洗好后,有段时间突然安静了下来,没有了谈话的声音,只有在房门外“踢踏,踢踏”走走停停的声音。由此可大胆地推断,他们并非把路由器带出门了,而是把它藏了起来。《孙子兵法•始计篇》有道:“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如此说来,他们定是把路由器藏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从我父母的角度来看,越是显露,越是“险地”,便越是容易被疏忽的地方。“兵者,诡道也。”我可以反过来利用这一点,从最简单最显露的地方找起。最后,果然不出所料,在客厅一个很平常的装糖果的小罐子里,把表层的糖果拨开,“兵家必争之地”——路由器,成功地被攻取。

虚实篇

第二次与《孙子兵法》的接触,是到中学的时候了。那时候,每天都苦于数学无法再进一步精进,基本都是在同一个分数上徘徊,难以达到我满意的成绩。直到有一天,我在做着一道压轴题。苦苦想了许久,运用了许多该章节的解法思路,都没办法把题目给解答出来,就这样一直干瞪着眼,思绪便悄悄地飘了出来。那时做的练习册,底下都有一些励志名言。在眼神恍惚之间,我看到了练习册下写的句子,那是《孙子兵法·虚实篇》里的一句:“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一刹那间,儿时的记忆全然涌进脑海里。在沉浸回忆之余,我想起了兵法与我的不解之缘,想起了“小鬼灵精”对兵法的运用。堵住的死水汪潭,犹如被灵感的火山推动喷涌而出,四处迸发,数不尽的奇思妙想不断地展现在了我的眼前。“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五行无常驻,四时无常位”,一道题的解法,尤其是压轴大题,定不可能只局限于一章一节的思路,要因“敌”的变化而变化,才能够制胜。此刻,我犹如武侠小说里被打通了“任督二脉”的主角,不下片刻,便拿下了一道极难的压轴题,成功制敌。

就像那句勾起我回忆的话:“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用兵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方法,就像水流没有固定的形态一样;能依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就称得上用兵如神了。虽然在如今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用兵之法难以契合到战争实例,但其中所蕴含的思想,仍可被我们运用到生活当中去。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时,也应本着因敌变化而制胜的思想,勇敢地迎接困难、挫折和考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火攻篇

来到现在,通过文化典籍导读这门课,我第一次系统阅读了《孙子兵法》,了解到它于战争之中各种各样的运用方式。其中,《孙子兵法·火攻篇》给予了现时的我最大的改变。缘由当然不是想当一个纵火犯,而是火攻篇里所蕴含的火攻须“忍、等、弃”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我。“发火有时,起火有日。”“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实施火攻要注重天时,发起进攻要注意时机,切不可贸然行事,更不可意气用事。凡事三思而后行,冲动行事下所酿成的后果,是不可挽回的。对火攻篇作了彻底地理解,让我更加注重对自身习性的修养,事事三思而后行,避免了许多因冲动行事而酿成的无法挽回的后果。

这些年一路走来,于时间的茫茫荒野里,《孙子兵法》一直在我身边,像影子一样,默默地陪伴着我前行。他浩瀚深邃的思想,一直在潜移默化地指引着我,改变着我。对我来说,他不仅是一位指导我的好老师,更是一位伴我成长的好朋友。

(本文乃《中国文化典籍导读》课程思政教学成果之一,指导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万静)

作者/通讯员:202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夏嘉毅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