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广财学子“三下乡”走进化州:围绕人居环境治理展开调研活动

2022-08-07 11:03:37

日前,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 “粤湾兴茂”暑期实践团队走进化州石湾街道,开展为期8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深入基层调研人居环境治理成效及问题。

 

“粤湾兴茂”团队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石湾街道办事处,向街道办深入了解现辖的主要自然村现状,并翻看了近几年石湾街道关于乡村振兴和人居治理环境的相关资料。

翻阅相关资料后,“粤湾兴茂”团队分别去到了长坡村、花坎村、博带村和山袅村等石湾现辖的四个自然村,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实践团队抵达每个村的村委会,深入查阅村委会内关于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治理的资料,根据相关资料了解各个村的基本情况后,对各个村的若干户村民进行访谈。“我们会将访谈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并做好整理,为向当地街道办反映问题和提出可行性建议做好准备。”“粤湾兴茂”团队表示。

此外,“粤湾兴茂”团队还实地参观了石湾污水处理厂。“看到浑浊难闻的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后,流出来清澈的水,在感叹科学力量的同时,也证明了石湾街道办在人居环境治理作出了很大努力。”“粤湾兴茂”团队队员说。

在调研工作之余,“粤湾兴茂”团队还联合化州市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举办了一场“整治人居环境 守护水美乡村”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中,清扫路边的落叶垃圾、对湖水进行检测,“粤湾兴茂”团队以实际行动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后续团队会将本次调研活动发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整治建议整理汇报给石湾街道办,力求将本次活动的调研成果真正落到实处,为改善石湾街道人居环境,推进村容村貌整洁亮化,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属于青年大学生的一分力量。”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 南方+于2022年7月29日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9616706141407872&wfr=spider&for=pc)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乐睿 | 来源:南方+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