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2022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活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2-09-20 08:34:30

9月17日,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2022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活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丁友刚、广州市社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谭晓红、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学会会长周大鸣,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市团校等单位领导嘉宾以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是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美丽广州 活力之城”系列研讨活动之一,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学会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围绕四大主题,探讨新时期城市生活和社区治理的新挑战,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会议开幕式和主题演讲设在正心堂学术报告厅,丁友刚、谭晓红、周大鸣分别为本次年会致辞。丁友刚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广东财经大学以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目标”,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培养高素质的“经管法”精英人才,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大湾区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谭晓红号召学术共同体的成员们一起反思和预测新时期我们的大湾区城市生活与社会治理,用兼具国际化与本土化的视角分析,用第一手的数据与案例发声,用前沿的研究建言。周大鸣对会议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感谢,并希望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学会能够真正发挥起调动、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学术资源的作用,成为大湾区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随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蔡禾,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王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左晓斯教授、广州市团校校长涂敏霞,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周大鸣六位嘉宾,分别就《实证社会学视角下的社区研究——把结构分析带回来》《文明认同与消费文明的演变》《数字社会:形成机制与研究框架》《“低生育陷阱”之谜》《广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研究》《身边的田野——我的珠三角洲研究》六个主题作主题演讲,精彩的学术交流将会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下午,会议的分论坛在两个分会场继续讨论。分论坛一、二在北二731法学院会议室进行。第一场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活”,由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主持,省委党校霍秀媚教授等四位学者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第二场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兴杰教授主持,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顾江霞副教授等四位学者报告了他们的研究。分论坛三、四在北二540数统学院会议室进行。分论坛三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社会流动与社会认同”,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谢俊贵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特聘研究员黄丹等五位报告人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分论坛四的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与社会发展”,由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艾战胜教授主持,六位学者在会上交流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

论文报告后,几位评议教授都对报告人的报告予以了肯定,并中肯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在场的师生学者们也都各抒己见,就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临近尾声时,周大鸣向各位学者老师提出两点要求,首先,做学术要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擅长的精通的,切忌写自身不熟悉的领域;其次,做学术要有完全的规范性,不仅仅是学术语言的规范性,更包括学术写作的规范性,切忌口语化和太随意。概括为两点,即做研究要言之有物,也要言之有规范。

会议在友好和谐的交流研讨氛围中落下帷幕。

摄影:曾华强
作者/通讯员:曾华强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