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

2022-11-22 08:35:40

正值我校与广东省网信办共建网络传播学院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之际,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于11月19-20日由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为主题,在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的指导下,由我校、上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办,我校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承办。年会吸引了来自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一千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大家共聚云端,共同探讨关于新时代创意写作以及高校中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相关议题。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祖华对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共谋合作、共图发展、共续友谊。何建明强调创意写作应关注社会与时代的发展,希望学者与写作者们能够更深入研究创意写作与时代的关系,突破自我、突破他人。葛红兵针对“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的主题在发挥学科作用、助力中文学科发展转型方面提出了五点转向建议:转向侧重当下、转向侧重能力培养、转向作者视角、转向诗化的创作理论、转向探索学院外的社会延伸等,同时,他还强调了理论拓展与实践拓展对创意写作学科的重要性。彭玉平对创意写作年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创意写作学科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中的重要性,注意到创意写作学科对创作实践的高度重视,这是创意写作学科不同于中文其他二级学科之处。他认为创意写作教师,必须具有创作、批评和理论三支笔。他指出,只有落实文学创作的体验,才能精微、全面而有深度地触及文学灵动的底蕴。他希望中文创意写作学科能够对中文学科内部对其他二级学科形成一定压力和触动。同时,彭教授也敏锐地看到,在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建设和传播的背景下,创意写作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实践空间,肯定广东省内高校尤其是广东财经大学在建设创意写作学科方面所付诸的努力。刘自挥指出,发掘具有文化内涵的中国故事对创意写作的重要性,创意写作学科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就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

我校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教授主持开幕式,学院党政领导参加开幕式。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中,我校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主任田忠辉教授应邀作题为《广东财经大学创意写作学科构建》的发言。副院长张琼教授主持第二天的主题报告,学院其他教师全程参加会议,许峰、余人、王燕子、王雷雷、张丽凤等创意写作骨干教师参加分论坛讨论并先后发言。

摄影:
作者/通讯员:许峰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