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创意写作学科如何与时俱进?千余名专家学者云端对话

2022-11-24 19:59:27

近日,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下称“广财”)举办,来自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深入探讨关于新时代创意写作和高校中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等相关议题。

广财是国内第一批开办创意写作方向的高校之一。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表示,广财2015年开办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2019年又成立了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汉语言文学专业已成为近年高考招生中学校最受欢迎专业的前十名。“期待此次年会能为学校相关专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同时为大家提供交流研究成果和教育教学经验的平台。”

“学者、作者们应更广泛地研究创意写作,尤其是思考和研究创意写作与时代、与世界的关系。”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看来,创意写作的研究工作要特别关注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创意写作,促进成果落地。

本届大会以“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为主题,关注学科发展以及如何培养相关人才。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认为,创意写作学科应拥抱数智新时代,与业内、行业结合,与多媒体时代、网络时代、元宇宙时代结合,培养学生适应创意经济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国家需要的创意、创造、创作、创业及就业能力。“创意写作要因应时代变化,要帮助学生从学习文学史的历史知识转向面对当下问题,培养学生适应时代的能力和创造力。”

创意写作学科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重要内容,其对创作实践的重视,是创意写作学科与中文其他二级学科的不同之处。

“只有落实文学创作的体验,才能精微、全面而有深度地触及文学灵动的底蕴。”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认为,在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和传播的背景下,创意写作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实践空间,创意写作学科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就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要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

大会为期两天,设有6个分论坛,涉及融媒体环境下的创意写作研究与实践、创意写作本土化与一流课程建设、创意写作教育教学研究等内容,共收到245篇参会论文,成果丰硕,并经专家评审评选出多个奖项。此外,由何建明捐资30万元设立的首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颁奖仪式暨非虚构与新时代作家使命圆桌论坛也在大会期间举行,有15名作家和批评家获奖。

 

(南方+于2022年11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11/22/c7097739.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9400&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3

作者/通讯员:姚昱旸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