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孙晓晖 苏沛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实现路径

2023-02-17 10:48: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广东正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背景下,高水平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更加凸显。粤港澳大湾区地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对外交流交往频繁,影响国家安全因素复杂多变,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也更为迫切。高水平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既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后盾支撑,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严密防范大湾区系统性安全风险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担负着产业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金融安全等多层次、系统性的安全职责和使命。然而,目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不断加剧大湾区经济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安全因素。诸如制造业等基础产业面临“双重挤压”的严峻挑战,产业集群转型模式和路径不清晰;粮食生产抵抗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大湾区能源资源稳定供应容易受到各种外部因素冲击影响;金融机构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尚待完善等。

在产业安全方面,亟需打造政府、企业、科研院校三要素螺旋创新系统,推动大湾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加快形成完整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业、基础技术等短板弱项。在粮食安全方面,要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粮机装备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在能源安全方面,须着力提升能源安全底线保障能力,加强能源储备调节体系建设;深化能源资源国际合作,完善多元进口格局;完善能源风险应急管控体系,维护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安全。在金融安全方面,要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持续完善权责一致、全面覆盖、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机构的制度监管,从源头上提高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力,打造高水平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大湾区模式”。

守好大湾区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受国际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潮等因素的影响比其他地区较早,因而在意识形态、文化等方面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性也较高。因此,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新型风险挑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软渗透”,敢于向各种错误思想“亮剑”,旗帜鲜明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使大湾区民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筑牢大湾区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和“防火墙”。

2023年将迎来第八个国家安全日,大湾区青年大学生在经济、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都比其他内陆大学生接触更早、更多、更广,因此也更容易成为境内外敌对势力“围猎”的重点对象。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观念、思想状况和国家安全意识,直接关乎“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践行、港澳同胞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大湾区的长期繁荣发展。因此,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学校、单位、机构等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切实增强大湾区民众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大湾区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着力提升大湾区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要素不断流动和城市群一体化不断提高,公共安全风险也随之不断增加。粤港澳三地的应急协同工作虽有开展,但仍缺乏整体性,地缘隔离、条块分割以及应急管理的数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仍较为严重。由此,构建统一协调、联合协作的应急协同治理机制,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一方面,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手段,构建统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协调平台,发挥粤港澳三地的特色和优势,实现湾区内应急资源的有序引导与科学布局,建立起长效稳固的快速响应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大湾区与周边城市深度合作,打造统一的应急管理预防、预测、预警信息共享新平台。统一规划应急队伍、装备与资源、避难场所的发展,为大湾区及周边地区应急协调管理合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形成协同应急的“大安全”局面。

法治是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对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具有重要保障作用。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湾区最大的差异在法治领域。其他湾区均是单一法系,而大湾区则是三个不同法律管辖区的交融,包括内地的社会主义法系、香港地区的英美法系以及澳门地区的大陆法系,这便意味着大湾区经济一体化的深度融合会面临独特挑战,大湾区法治的系统性建设更为复杂。未来大湾区的法治建设需自上而下地对立法执法等各环节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行统筹规划,促进三大法系相互借鉴、兼容并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维护和塑造大湾区安全,善于运用法治方式破解安全治理难题,不断加强大湾区安全领域的法治化水平,加快推进公共安全领域的制度化进程,促进大湾区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高。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实现,即在于将安全发展贯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业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湾区,守好国家安全的“南大门”,为我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贡献“湾区路径”。

【本文作者:孙晓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苏沛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硕士研究生。本文系广东省社科规划2022年度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重要论述研究”(GD22CXY03)阶段性成果。】


(羊城晚报于2023年2月14日报道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k/20230214A06ZV400?web_channel=wap&openApp=false&f=newdc&openid=o04IBALA4iutrS3W-hOFnD7ZKGTM&key=&version=18002032&devicetype=iOS14.3&wuid=oDdoCtzI6s1noem0KnYs2pU5grVU&sharer=o04IBALA4iutrS3W-hOFnD7ZKGTM&uid=&shareto=&openwith=wxmessage)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