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数字经济时代政府统计怎么做?全国近百位专家齐聚广财研讨

2023-03-27 10:20:45

近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指导、广东财经大学主办、中国数据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举行。会上提出,将进一步推动政府统计与高校统计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加强政府统计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以应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

数字经济测度是用来判断经济形势和规范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参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面临数据产品价值估计、数字经济测度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三大挑战。”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项目首席专家许宪春提出,“要界定数据价值,才能在政府统计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测度,但我国这方面的人才明显不足。”他建议,开展系统培训,提升高等院校特别是财经类院校的数字经济统计师资水平和研究能力。

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培养更多从事政府统计教育的师资力量与高层次实务人才,是政府统计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说,立足数字化时代转型浪潮,应大力支持高校教师深入统计学研究,将研究与教学结合、将理论融入实践。

人才培养离不开平台建设。“目前,我国仍缺少以政府统计为核心的研究机构与科研平台。”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蒋萍建议,成立以社会统计与政府统计为研究核心的科研院所,培养政府和社会统计人才。

“未来,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继续推动政府统计与高校统计学科建设有效融合,共同搭建政府统计与高校科研机构统计学科建设密切沟通的桥梁,不断培养统计学基础人才,持续提升统计人才质量。”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金红说。

该研讨会为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活动,全国政府统计系统相关专家、知名高校学者等近百人参会。

“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推动学校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研究基地以及教育培训基地的‘双基地’建设,为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说。

 

(南方+于2023年3月26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3/26/c7495047.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9800&enterColumnId=0&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3)

摄影:
作者/通讯员:姚昱旸 朱戈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