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2023-03-27 14:24:32

3月22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举行。会议为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指导,广东财经大学主办,中国数据研究院承办的40周年校庆学术年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数字经济核算,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应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给中国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完善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和教育培训。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既是广东财经大学集中统筹资源,致力于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研究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落实,更是迎面数字经济领域相关发展问题的时代之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与各位共同激发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新理念,共同开启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研究新征程,进而推进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科发展,推动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研究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的“双基地”建设,为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

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项目首席专家许宪春作了题为“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演讲。许宪春认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面临数据产品价值估计,数字经济测度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三大挑战,只有明确数据的经济所有权和应用场景,才能界定数据的价值,从而在政府统计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测度,但我国从事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人才明显不足,因此需要开展系统培训,提升高等院校,特别是财经类院校数字经济统计师资水平和研究能力。在此背景下,广东财经大学致力于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基地与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设,聚焦于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的课题研究与教育培训工作,能够更好地适应政府统计部门对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人才以及高校对相关师资力量日益增长的需求。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邱东以“数字经济的测度”为主题作了报告。他从数字经济的模糊不确定性与动态随机性出发,讨论了数字经济统计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成本与效益的测度、数字经济层面竞争策略的选择与数字经济制度制定的作用与重要性。他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做好统计测度是微观上确定产业成本与收益,宏观上调整创新竞争节奏,制度上制定完善相关体系的重要举措。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五一作了题为“初心不变和与时俱进:政府统计如何应对挑战”的演讲,探讨了经济社会统计如何应对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挑战。曾五一指出,为了更好地应对时代的挑战,统计学需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运用统计方法研究经济社会问题时,必须牢记统计学自身的学科特色和统计研究的基本宗旨,以问题为导向。第二,应不断研究新问题,同时拥抱包括数理统计、大数据科学和计算机技术在内的所有新方法。第三,同时具备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和有关专业领域的知识。第四,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以在国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错误倾向,要鼓励学者将论文写作在祖国的大地上。第五,要十分注意接班人的培养,老一代学术带头人要把大力扶持年青一代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作为今后的第一要务。

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金红系统总结了“中国政府统计系列讲座”的工作。她介绍了讲座开展的背景并回顾了9场系列讲座的内容,讲座涵盖了7大国家统计代表性专业领域,内容丰富、精炼,且效果显著,通过寇享学术平台,共有近35万人次观看。她指出,未来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继续推动政府统计与高校统计学科建设有效融合,共同搭建起政府统计与高校科研机构统计学科建设密切沟通的桥梁,努力为统计学基础人才培养,提升统计人才质量贡献力量。

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的创新发展

在“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的创新发展”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深入展开交流与讨论。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认为,立足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统计研究有3大重点:第一要正确认识、理解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口径、边界与规则问题是统计学研究的重点之一;第二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第三要以科学的制度为基础。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从政府统计在新时代新社会中的社会责任出发,指明政府统计是围绕国家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而展开的。就政府统计研究本身而言,只有对背景概念深入研究,才能理解指标如何建立,数据如何测度,方法如何选择,变量如何处理,从而为最终的政策建议提供现实支持。

在“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模式”探讨中,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践高层次人才教育培训,为高校培养更多从事政府统计教育的师资力量,为政府统计部门培养更多适应新形势的高层次实务人才展开了讨论。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蒋萍认为,目前我国在政府统计和社会统计上缺少一个以政府统计为核心的研究机构与科研平台。她建议成立以社会统计与政府统计为研究核心的科研院所,培养政府和社会统计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对建设政府统计研究院所表示支持,同时强调政府统计学在高校当中应当兼顾研究工作与教育工作,立足于数字化时代转型浪潮,教师应深入统计学研究,学生培养统计学兴趣,将研究与教学结合,理论融入实践。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徐国祥强调,政府统计应当采用政府统计工作与高校统计研究的协同模式,将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紧密联系起来,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理论方法。政府统计的政校合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区域发展战略的必要措施,是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大湾区城市人才安居指数编制和报告撰写的经验,介绍2023年度《大湾区城市人才安居指数报告》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围绕该报告,各专家学者从多方角度进行了讨论。李金昌提到过程指标、结果指标的区分,从青年比重的流动测度区域活力;苏为华强调指数总框架对概念的界定,政策中着力建设的指标、政策的量化以及母子指标的关系;徐国祥则从指标选择的依据、涵义及定位对报告提出改进建议。最后,许宪春作出总结,他提到,此次讨论要从定位、理论框架、概念体系、指标体系建立、指数编制五个方面对报告提出改进建议,首先定位导向要明确,理论体系要清晰,再从框架体系出发构建指标体系,在构建指标体系过程中,要注意角度的选取,要有机结合主观指标和客观指标,最后推动大城市人口密度大难以提供较好住房供给与小城市住房条件好但就业机会少收入增长预期差和公共资源不足难以吸引人口流入的系统性矛盾的改善。

本次会议还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宏观经济运行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框架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多角度、多维度较为深入的探讨,进一步辨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阶段与特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于2023年3月24日报道链接:

http://www.cssn.cn/jjx/jjs_xszx/202303/t20230324_5615748.shtml)

作者/通讯员:苏瑞 | 来源:数字经济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