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广东财经大学与云浮市教育局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启动

2023-12-19 22:38:49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与云浮市教育局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启动仪式暨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栋,云浮市教育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张育川出席并致辞。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活动。

陈国栋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党中央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广东财经大学与云浮市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接下来,双方将严格按照共建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共建任务,力争打造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样板项目。

张育川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共识,把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战略要求;二是锚定目标,明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目标任务;三是校地合作,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项目,双方在教学教研、资源共享、师资培训、项目研究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实现不同学段思政课有效衔接,整体推进,螺旋上升,增强育人成效。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副主任委员刘先春围绕“‘大思政课’要在‘大’上做文章”作主旨报告。他认为,思政课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需要具备宏阔的历史视野、辽阔的空间视野、开阔的知识视野、宽阔的实践视野。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省级青年文化英才孙晓晖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有政治高度、历史厚度、教育温度、哲学深度。

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都骑中学副校长,初中思想品德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培训专家潘洁兰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金牌思政课育人的实践理路”作主题报告,分享了打卡红色基地、诵读红色经典、宣讲红色故事等三种实践教学理路。

 

(广州日报于2023年12月14日报道链接: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3/12/14/SF1122254217771c503ff9430192289e.html?channel=weixin&vTime=28382843)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