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办首届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

2008-05-13 14:49:54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数学学院自建院四年以来,首届毕业班32名同学,在200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中,有6人报考,其中有2位同学分别以总分389分和341分的高分通过笔试,并顺利通过了国内重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的面试,有望成为数学学院建院以来第一批攻读硕士学位的毕业生。

喜讯传来,数学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倍受鼓舞,同时也非常迫切地希望能从他们那儿获取宝贵的经验。应广大同学的要求,数学学院于4月下旬举办了首届考研经验交流会。

早立志向,科学规划

王荣桂和吴汉贤同学从大学阶段职业规划的角度,着重谈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涯规划。他们说到考研是一场意志力的考验,一定要早立志向,早规划。他们在大一就开始思考,在大二就确定了考研目标,因此大学四年的学习会以此目标鼓励自己,不敢懈怠。只有在大一到大三的学习中打下坚实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最终在考研的激烈博弈中获得胜利。

发挥优势,选择专业

在报考专业的问题上,吴汉贤和王荣桂重点分析了我院的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的学生在报考各类研究生,尤其是经济管理类研究生时的所具备的数学基础的强势,指出除了兴趣之外,要有针对性地扬长避短,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今年的考试中,该两位同学的数学成绩均在110分左右。

重视科研,积极参与

被问及面试技巧,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面试经历,深在感触地提到自己在本科阶段四年的科研活动和成果,为他们此次面试顺利通过,增加了强有力的筹码。他们也提醒师弟师妹,研究生招生单位非常重视考生在本科阶段参与过哪些学生科研活动及科技竞赛,良好的科研能力及科研成果是研究生导师优先选择的衡量指标,建议师弟师妹要重视自己科研能力的培养。

持之以恒,按部就班

许多大三的学生非常关心如何选择教材和以及采取怎样的复习与考试技巧。两位同学分析了当前市场上存在的各类辅导教材和辅导班的优劣,指出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要根据所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选好教材;在选定教材后,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持之以恒地扎实搞好复习,努力坚持到最后,不能放弃;同时要积极加强与其他考研同学的交流,共享信息,达成双赢。

本次考研交流会,让我院大一至大三的学生对考研有更充分的认识,明确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对于数学学院正在积极准备考研的同学,更是一种及时与切实的帮助。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考研的决心,使大家对考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打好考研这一仗的信心。

作者/通讯员:数学学院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