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术论坛”第24期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07-07-29 14:56:57

7月27日下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和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岭南学术论坛”第24期学术研讨会——“广东省流通业与制造业和谐发展问题”在广东商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商贸流通经济学界的40多名专家代表出席了论坛。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办主任陈杰珍代表主办单位在会上讲话。我院副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徐印州教授致辞并作主题发言。论坛由我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主持。

陈杰珍在讲话中感谢我院在承办本次论坛所做的工作。她认为本次论坛的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较高的理论价值,并希望我院流通经济研究所在流通经济研究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徐印州代表学校感谢有关主管部门对我院流通经济研究所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并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发挥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作用,为广东流通业的发展提供学术支持。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广东省流通业如何与制造业和谐发展、如何尽快改变流通业滞后于制造业的不利局面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认为“广东省流通业与制造业和谐发展问题”是在广东经济进入一个新阶段的经济形势下,最急迫、最重要的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现代流通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基础性产业,其地位和作用正越来越突出,但现实中流通业滞后于制造业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流通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功能还未得到充分发挥,流通业与制造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越来越突出。面对这种情况,与会者对问题作了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建议。王先庆建议,广东有必要在全国率先发起“流通革命”,彻底地按照现代流通业能够有效成为先导性产业的功能要求对经济体系进行改造和提升,从根本上扭转各地只关注制造业而轻视流通业的不利状况。徐印州则从流通业滞后于制造业隐藏经济风险的角度强调了发展流通业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区域只有建立起强大的流通业,才能支撑起强大的制造业。此外,其他专家还从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流通业合作等角度,就广东流通业与制造业如何和谐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是我省最专业的权威流通研究机构,目前在研课题达十多项,都是有关广东省的流通热点和前沿问题。近三年来一直推动有关流通业与制造业和谐发展的相关研究,并取得一批初步成果,此次学术论坛正是在此基础召开的,并得到了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流通经济研究所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