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遵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会

2008-04-14 14:58:13

4月10日下午,张宏遵客座教授聘书颁发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综合楼408举行。院长吴家清为张宏遵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副院长袁新满出席并主持会议。人文与传播学院部分领导、老师、同学与会。

张宏遵为师生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漫谈”学术报告会。张宏遵用大量的历史事实证明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他指出现阶段我国的改革重点已不再是经济改革,而是政治改革,要实现中国继续稳定的发展,解放思想具有紧迫性。他认为,解放思想和中国前途是密切相关的,影响着中国未来的走向。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代表性、合法性的要求。解放思想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和生机,是成为世界先进民族所应提倡的。

谈到如何解思想,张宏遵提出了以下三点:一是让人家说话,允许说错话,尊重表达权,真正的言论自由;二是要回归常识、规律和人性,保持理性,尊重执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以人为本;三是要知行统一,解放思想不仅是认知观念上是事,更是要确切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啊?”张宏遵向在场的师生发问。“大学的目标不是培养大官,大学的目标不是培养大款,大学的目标是培养合格公民”,合格公民不但享有权利,而且必须有责任和义务极积参与与公共利益相关的公共事宜,并对公共权力机关进行认可、监督和支持。

张宏遵教授,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原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曾担任《工人日报》总编辑。

摄影: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