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章宇龙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作讲座

2008-04-28 14:58:16

“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左右手都能倒写书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太惊奇了”……4月25日,被誉为“中华双手倒写书法长卷第一人”的著名书法家章宇龙做客我院并作书法学术讲座。院长吴家清为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章宇龙以互动的形式为学生作讲座,不仅现场为学生作书法倒写艺术表演,同时还为学生作演讲。应学生要求,他当场便用左手倒写书法的方式挥毫书写了“静水流深”四个大字。“写书法,要讲究气神合一”,他一边运气一边书写,四字写完,他已是满头大汗。他说,艺术是靠意境出来的东西,作为学生,要培养表象以外的东西,不断进行美学培养,增强审美情趣,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他认为,做艺术的人应具备良好的心态。“很多学生在学书法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便知难而退。”“真正的艺术,要辛辛苦苦地去做,要无怨无悔地去追求。不应该追求功利性的东西。”

讲座中,他还为我院与人文学院分别题写了“广商腾飞”、“创新”和“和谐发展,人文日新”等字幅。他说,写书法要以线和点来处理。“要练好内功,练好内功才会有思想。”他指出,写书法要用心、用意来写,归结起来为八个字:表在其外,意在其中。

章宇龙还表示将抽时间为我院人文学院开书法课。

链接:

章宇龙,本名吕春汉,我国著名书法家,擅长反向思维,将中国文字倒过来书写且用笔流畅,构思独特,自成一体,曾双手倒写唐诗108首共11483个字的百米长卷,被誉为“双手倒写书法长卷中华第一人”。

他获奖无数,两次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并多次在全国及地方大赛中获奖。2006年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大赛中“倒写书法系列”获得金奖,同时还获得“最具民族品牌魅力”奖和“最具竟争力”奖。2007年曾荣获全国“和谐大使”荣誉称号、本年度提名“世界和谐绅士”称号。其作品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在其艺术生涯中多幅作品被中央及地方领导知名人士收藏。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