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自省

2017-09-01 14:20:14
文艺

岁月悠悠,弹指一瞬。在我们睁合眼眸间,时光如流,悄然地从我们身旁消逝。逝者如斯,未尝往矣。偶尔会天真地以为曾从三千弱水中轻掬一瓢,得到了时光的馈赠,亦不负二十年相随相伴。奈何,更多的却是在隰泮边沿彳亍,彷徨而缱绻。这片天地那么大,条条大道通向着光明,更有一径径幽途伴着花香,随着鸟语,指向着未来。而我,却如同一个迷茫的失落者,呆望着这万千繁华而不知如何抉择。现在,我轻拭双眸,半眼伴着残梦,半眼闪着微明,渴望清醒。

我是一个很矛盾的人。“静如处子,动若脱兔”对我来说是很好的诠释。我的特征交织着沉默与健谈,封闭与外向,安静与炽热。大部分时间我是比较外向的,喜欢和他人交谈交际。我能够和各种性格的人和谐相处,性情比较温和,不爱争执,偏好安稳,习惯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有人说:喧嚣是一群人的寂寞。有时我也会认可它。在一群人的狂欢中,我有时在喧嚣中偏向于寻觅静谧,就想安然地觅一方静土,独自一人在树下抚琴笙歌,栖居于理想与童话中。但有时又会感觉太过孤独,容易被大千世界的不尽繁华所吸引并沉沦于其中。总之,我就是静与热相互转轮,共同构造出的一个极其矛盾的人。

而今,偶尔踏出青春校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多种气息扑面而来,这让我不禁感慨和深思。面对社会纷繁,我该如何安定内心,坚守三丈方圆,自绘童话。

沈从文先生曾说: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般的必然。进入中文系专业确实非我本意,但我始终坚信上天每一次为自己的安排必有其深意。一直以来,我对文字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也渴望文学氤氲气息的洗礼。或许是上天垂怜,特意为我开始的选择做出了修改,为我的梦想划亮诗歌的斑斓星辉,让我的一生开满了诗画。我想成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于其本身而言,这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手执三寸短笔,却为莘莘学子书写了一个一个灿烂的前程。他柔声细语,却道出了古今未来,启蒙了一个又一个羸弱的灵魂。于我的性格而言,它安逸稳定,立于象牙塔中,滚滚红尘不能扰,涤净心里的一切浮躁与喧嚣。由此,我方能坚守三丈方圆,三寸春晖,一方静土。

诗书典籍浩如烟海,古今中外的文人骚客点亮了一朵又一朵的思想火花,于岁月长河中绽放不一样的风韵。我愿徜徉在学海中,和一挚友结伴,同乘一叶扁舟,轻撑一支长蒿,划过春夏秋冬。学海涟漪微荡,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文学之花。我愿轻撷万一,踏着盈盈月光,沐浴着斑斓星辉,醉心于诗书礼乐,古今典籍。客子光阴书卷里,看那烛光微燃,红袖添香。内化自己的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以自身内在的强大为基,构建通往灵魂工程师之路。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左边播撒“之乎者也”,右边轻挥礼乐音符,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地书香弥漫。迎着晨曦,伴着晓风,轻执诗书,于逐梦之路上步入未来。

作者/通讯员:宋卓 | 来源:15级创意写作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