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2020-01-11 18:12:24
主题教育

1月10日下午,我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作主题教育工作总结。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主持会议。

黄晓波指出,自去年9月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谋划部署突出“早”,学习教育突出“深”,调查研究突出“实”,检视问题突出“准”,整改落实突出“全”,压力传导突出“责”,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基本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刻,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决心更加坚定,直面矛盾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担当精神进一步提升。四是坚守人民立场秉持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决,推动学校发展为师生员工谋利、为师生员工尽责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五是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的淬炼更加坚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精神高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境界进一步升华。

黄晓波指出,学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对表对标上级要求和师生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学校党委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四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民生难题。五是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良好政治生态。六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黄晓波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申请博士学位授权资格的关键之年。他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江毅在讲话中指出,广东财经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贯通四项重点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学校的主题教育体现了六大特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聚焦根本任务,三是落实重点措施,四是解决突出问题,五是注重宣传报道,六是促进中心工作。他强调,今天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只是标志着广东财经大学集中性学习教育基本结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学校主题教育成果,他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深入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四是强化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五是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于海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主题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决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结束,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在全面落实中坚守初心使命。二要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已整改完成的要巩固成果,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要继续深化专项整治。三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全校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力以赴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四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制度意识,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建立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17次、主题教育推进会2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周例会18次,研究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校领导召开7场不同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向191名中层干部征求书面意见,个别谈话80人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9场,检视出各类问题631个,提出整改措施603项(已落实420项,183项正在落实),健全完善各类制度7项。省委主题教育简报先后6次介绍学校做法和经验,省级和国家级媒体报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93次。全校29个二级党组织(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80个党支部、3015名党员主题教育实现了全覆盖。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员郭楚,校领导,中层干部,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辖属党支部书记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总结大会。

摄影:徐晓刚 许靖然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