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彭秋香:法断曲直,情暖人心

2022-10-21 15:08:05

彭秋香是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也是我校1998级法学专业杰出校友。毕业后,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茂名市先进工作者等,并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推进信宜法院“繁简分流”、建立民事速裁机制、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创建“保护特殊群体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来自大山,熟悉大山,也走遍大山。用法条判定是非,用温情化解隔阂。

春风化雨解心结,润物无声暖人心

“多办一个案件就多服务群众一次,办好一个案件就多温暖一方百姓。我是从这座大山里走出来的法官,守护大山里的公平正义是我的初心。”三年前,彭秋香还是一名民商事审判法官,2019年7月,因内设机构改革,她成为一名家事审判法官。

彭秋香平时处理的案件有婚姻家庭、乡邻关系以及民间借贷纠纷。在这类案件中,当事人往往存在亲属关系。在家事案件处理中,往往比较考验法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一方面,法官要作出公正的判决,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家事案件看起来虽小,却并不好处理,稍有不慎却会激发双方的矛盾。

“牵涉到亲情,不能判完就结束了,后续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回访。我结了婚本身又是母亲,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更适合这个领域。”彭秋香说道。

法官助理蔡蕤虹说:“彭法官她是一个非常温暖,有温度的法官……我觉得彭法官是将自己作为母亲的一种母爱,带到工作中来,然后与当事人共情,去做好她的家事审判工作。”

尽可能多调解,尽全力少留遗憾。提起彭秋香,当地很多老百姓都很熟悉,知道她是一位尽可能地多调、多回访、多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的人民法官。法条是冰冷的,在调解过程中却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尽全力周旋化解家事矛盾,温暖亲切,成为年轻一代的榜样。

勇于开拓创新,倾力司法为民

2014年,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大幕拉开,茂名法院列入首批试点单位。随后信宜法院开始实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彭秋香正是推进这项制度落实的负责人。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发挥劳模先进、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3月31日,茂名市信宜“彭秋香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并投入使用。

信宜市人民法院院长叶滢坦言,彭秋香法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法官,“彭法官她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她非常善于学习其他地方的先进理念,并结合法院工作空白,她经常从事从零到一的工作。通过党建的引领和业务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发挥自己较强的协调能力,和当地党委政府、妇联工会等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让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案件的调查和调解中来。”

“彭秋香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落地后,彭法官带领她的团队,将法治的光辉带进大山。他们踏遍19个村镇,深入研究山区民事诉讼案件特点,走出了一条有山区特色的“繁简分流”新路子。简单案件快速办理,疑难案件精细化审理,构建多元解纷机制,加强法院和当地部门的协调合作,大大提高了法院的办事效率,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

探索建立分类化庭审机制、积极推进保护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牵头建立反家暴联动机制、助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步履不停,奋斗不止,彭秋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真正做到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积极主动地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将信念守于心,将理想践于行

中学时候,庄严、威风的法院给青少年时的彭秋香留下了深刻印象。高二那年,家里一位亲人因发生交通事故受重伤入院,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家里人都慌了神。这时有人提出了去法院试试的想法,最终获得了预期的赔偿。

“20多年前,十几万块对于家里来说可是个天文数字,没想到法院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自此,法官这个职业在彭秋香心里扎下了根,梦想开始发芽。

梦想开始真正生长、壮大,起始于1998年,彭秋香在高中老师的建议下,填报了我校的法学专业,并最终顺利录取。在学校里,四年的艰苦学习和努力奋斗,让彭秋香拥有了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对法官这一职业也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在这一过程中,“做一名好法官”也成为了她的职业理想与人生追求。毕业后不久,彭秋香便如愿考入信宜市人民法院,正式成为了一名法官。

刚进入法院,彭秋香便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第二年,她入党了。身为党员的自觉与担当让她在今后18年的法官生涯中永远保持着冲锋和领跑状态。

毕业后多年的从业生涯中,彭秋香法官从始至终保持初心,不忘作为法官的职责,不负作为党员的使命,顽强奋斗,砥砺前行。如今,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不仅能为人民、为百姓干实事、谋实利,成为人民的传声筒,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更是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为更多的广财学子树立了榜样。廿四年前你是母校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廿四年后,你是人民的代表,将光与热传向远方。

摄影:
作者/通讯员: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合署)王巧敏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