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评论员文章:凝心聚力再出发 锐意改革创一流

2020-11-08 20:54:43
党代会

 

凝心聚力再出发 锐意改革创一流

党委宣传部 黄芊

11月2日-3日,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学校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也是学校在抢抓机遇、升级提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吹来一股强劲的东风,正当其时。大会批准了郑贤操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商学院第五届委员会所作的《凝心聚力 锐意改革 开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党委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尽责 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两委”报告对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做出了科学部署,对以一流党建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是指导学校未来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开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到2033年建校50周年时全面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这是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上就学校未来发展作出的铿锵表态。这也是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学校党委汇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向全体师生发出的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进军令与冲锋号。

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必须要有改革创新的坚定魄力。党代会报告强调: “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改革创新是我们的唯一出路!”我们要建设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是以世界一流湾区一流高等财经法治教育为标杆的,我们的基础还很薄弱,差距也还很大,需要我们用足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创新。对于学校如何改革创新,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高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聚焦学校亟需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管理体制、课程建设、学科建设、职称评定、绩效评价、科研体制机制、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改革;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鼓励各单位主动探索新机制和新道路。可以肯定,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必将更加充满动力与活力。

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也不是坐而论道、喊喊口号就能轻松抵达的。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学校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建设思路是振奋人心的,但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需要全校师生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单位要对照党代会提出的“两步走”“六个一流”的目标要求,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通过系统学习、深入调研,进一步深化认识和把握校情,明确思路,对标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全校上下要按照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始终坚持狠抓重点工作毫不动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紧抓学科建设工作,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内涵式发展。

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必须用一流的党建来引领航向。党代会报告强调: “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党委的决策一定要坚决执行,绝不允许打折扣、应付了事。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要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班子,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内部管理,推动流程再造,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是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让我们广财人齐心协力、锐意改革、奋勇拼搏,凝心聚力再出发,坚定不移创一流,朝着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宏伟目标砥砺奋进。

 

作者/通讯员:党委宣传部黄芊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罗玉燕